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老旧小区“微更新”居民直呼很巴适
  • ·放牛娃变身藏式陶艺非遗传承人
  • ·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老旧小区“微更新”居民直呼很巴适

成都龙泉驿区积极开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微更新前的小区一隅。

微更新后的小区一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杨霁月

  品着盖碗茶,摇着芭蕉扇,树荫下谈笑风生。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西博苑小区一处,居民们在院落里其乐融融地享受着夏日时光。这个修建于16年前的小区有着标准的停车场、创业亭、党群服务站等,而这些建设得益于小区的“微更新”项目。

建成10多年老小区
依批次按计划“微更新”

  龙泉驿区大面街道龙华社区由原龙华村、新华村、新民村和高埝村四个村整合而成,其中,龙华社区的西博苑小区是成都市城乡一体化改革的试点工程,它采用空中发展方式,节约了宅基地200余亩,同时也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方式、生活方式。农民以宅基地及部分现金,集体以集体土地、资产及现金入股成立全省首家新型农民股份合作社,将土地流转至合作社集中经营。据数据资料显示,2004年,社区集体资产不足30万元,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仅4070元。2010年,社区农村经济总收入26710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3020元,实现集体经济积累达2.5亿元。2020年,社区农村经济总收入67808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43668元,实现集体经济积累5.8亿元。
  龙华社区主任韦先生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这个小区已经建成10多年了,有1500余户居民。随着时代的发展,居民的用车需求越来越多,停车成了小区的一大难题。”他介绍,小区还存在花坛破损、地面不平等问题,每年到了汛期,经常出现积水现象,甚至要穿雨靴出门,给居民生活带来影响。为了积极加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为居民打造更幸福舒适的生活环境,西博苑小区依批次、按计划进行了“微更新”。

一户一表一票
微更新项目方案获居民100%支持

  正在树下乘凉的居民漆先生说:“巴适!看到现在改造后的样子,周围规划得干干净净的,当然巴适。”漆先生表示,当时有工作人员上门介绍改造计划,并且让他投票发表意见,当时他就非常支持这个“微更新”计划。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看到,原本废弃的停车棚,通过小区的微更新,打造成了创业亭和党群服务站。里面有残疾人做缝补和插花的地方,此外这里每周还会开展陶艺活动,每月开展理发、磨刀公益服务。
  “第一批次的改造已经于今年1月建设完工,现在在做第二批次的改造筹备工作,我们要先进行公示,接下来安排小组长、楼栋长去涉及改造的楼栋单元挨家挨户地询问居民意见。”龙华社区主任韦先生介绍说。小区微更新项目是将保障资金和小区实际情况结合,做一些场景打造。根据居民提出的诉求,每家每户进行问卷调查,以一户一表一票的形式向大家介绍微更新项目和方案,征求意见。据介绍,第一批改造计划得到了居民100%的支持,目前,通过重新梳理雨污排水管网,新建花坛、栽种花草、铺设地砖、安放长椅等,大大提升了该片区的环境。
  对于第二批的改造计划,韦先生介绍有两个重点,一是主道路做人车分流,将人行通道和汽车通道分开,提升安全性。另一个是改造小区最低洼的地带,避免雨季因排水不畅,道路泥泞给居民带来烦恼。他说,“其实做院落的微更新,最重要的是得到百姓的支持,他们同意改造方案才行,若我们自己一意孤行进行改造,最后居民不满意,这肯定是不行的。要征求大家的意见,保障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大家实实在在的看见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