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天下-
A11天下
  • ·紧急营救 搁浅鲸鱼
  • ·云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
  • ·勒索软件攻击波及全球上千企业 黑客索要巨额赎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紧急营救 搁浅鲸鱼

12头鲸鱼在台州头门港搁浅 其中3头发现时已死亡

7月6日上午,12头鲸鱼在浙江台州头门港搁浅。

  7月6日,台州当地公安、消防、渔政等部门与附近热心渔民对搁浅鲸鱼展开营救。

  “千万不能脱水,千万不能脱水!”
  “一定要不停地用水浇它,多浇头部的鼻孔!”
  7月6日上午8时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浙江台州临海头门港海域发现十余头疑似海豚的动物在海滩上搁浅。当地公安、消防、渔政等部门与附近热心渔民迅速展开营救。
  下午4时许,现场的营救工作仍在进行中。临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共有12头鲸鱼搁浅,其中3头在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前就已失去生命体征。搁浅的鲸鱼是在距离岸边数百米远的滩涂发现的,推测是海水退去后,鲸鱼来不及离开而搁浅。
  由于近期天气酷热,室外温度一直在30多摄氏度,高温曝晒下,鲸鱼更容易死亡。搁浅地距离岸边很远,且鲸体长2米左右,重量大,很难通过人力搬运或运输,救援难度很大。对于还活着的鲸鱼,民警和周边群众立即展开救援。不少民众把家里的棉被、毯子都拿过来,用海水泡湿后盖在鲸鱼身上,帮助鲸鱼降温,大家还给鲸鱼支起遮阳棚。
  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表示,为帮助鲸鱼等待救援,他们首先采用挖坑蓄水的方式,给搁浅的鲸鱼喷水,用毛巾湿敷,维系它们的湿度和生命,并且还运来了冰块为它们降温。
  临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解救出的2头鲸鱼已送到白沙湾公园暂养,1头已送往台州海洋世界,剩下6头计划分别送往台州海洋世界等处暂养。
  据澎湃新闻报道,被送往当地白沙湾公园的两头瓜头鲸经过专家诊断,身体状况良好,具备放生条件。在专家和渔政船的护送下,这两头鲸鱼已于6日晚9点在水深大于15米的外海放生。
  至于这么多头鲸鱼为什么会同时搁浅,该如何救援搁浅鲸鱼?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

关注1
搁浅的到底是什么鲸?

  此前,有专家认为,搁浅动物系领航鲸或小虎鲸。包括瓜头鲸在内,这三类鲸鱼均属“海豚科”。据澎湃新闻报道,经杭州、宁波、温州及台州地区的专家辨别,认为搁浅的是瓜头鲸。
  据《钱江晚报》报道,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郝玉江博士表示,“和领航鲸相比,瓜头鲸的体型更小一些,大概两三米长,头部形状也不一样,领航鲸的头部更凸出更圆润,瓜头鲸吻部细长,唇缘有一条白边,牙齿细小且密。”
  郝玉江说,跟领航鲸一样,瓜头鲸也是社群性很强的鲸类,“野外观察到最大的群体可以达到上千头。”
  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专家赵盛龙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这些鲸鱼可能是短鳍原头鲸,头部比较滑溜,人力扛的话,很费力也很难扛。其实最好的办法是用帆布担架,可以在担架里面灌满水。”

关注2
鲸鱼搁浅原因是什么?

  赵盛龙说,鲸鱼搁浅有好多种原因,比如鲸鱼的脑袋里长了寄生虫、海洋底部的声波干扰、追逐饵料、海洋环境改变导致迷路、滩涂上的化学物质变化导致它的声呐系统失灵等等。
  “实际上全世界的专家都没搞清楚鲸鱼搁浅这个问题,上面说的也只是一些理论。”
  在某些地区,鲸鱼搁浅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多的甚至达几十头。一般来说,这些搁浅的鲸鱼都是一个家族的,其中,雌鲸和幼鲸会多一些,雄鲸比较少。
  关于鲸类搁浅原因,郝玉江认为应该具体分析。“很难直接下定论。鲸类搁浅的原因有十多种,有可能是领头动物出现了问题,其他的会随之跟上;也可能是存在疾病,或者自身导航系统出现问题,无法辨认方向。”

关注3
如何正确救助搁浅鲸鱼?

  记者了解到,发现搁浅鲸鱼的,是居住在港区附近的住户。早晨他到滩涂边捡海螺时,意外发现滩涂上的鲸鱼。这些“大鱼”被发现时,有的在挣扎扭动,似乎想要游离这片滩涂,有的则一动不动奄奄一息。多名捡海螺的渔民试图上前帮助鲸鱼脱困,但因人手太少,滩涂泥水较多无法实施,于是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
  那么,如果发现了搁浅的鲸鱼,该如何正确营救?对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知名科普博主“喵魚醬Narluga”。“喵魚醬Narluga”告诉记者,首先及时报警非常重要。在联系过程中,要详细观察并描述搁浅鲸鱼的状况,包括大致体长、活跃状况、体表是否有外伤等,有助于救助机构准备对应的救助设备与药品。
  其次,最好将人群与搁浅鲸鱼隔开一定距离,千万叮嘱围观群众保持安静,拍照时不要开闪光灯。然后将鲸鱼摆正,让其背鳍朝上,腹面朝下。不过不要勉强,毕竟经验不足的人员在搬动鲸鱼时容易造成二次伤害。接下来,在鲸鱼的胸鳍或背鳍与沙滩接触的地方挖坑,为其鳍肢腾出空间摆放,并在坑里倒满海水,并且检查鲸鱼的眼睛与呼吸孔。
  由于大多数搁浅鲸鱼的直接死因都是脱水,因此需要为鲸鱼防晒、保湿和降低体温。为鲸鱼打伞防晒,越大的伞越好,如果实在没有大伞,多为它们遮几把小遮阳伞。给鲸鱼的身上盖上湿毛巾,注意避开呼吸孔,如果天气炎热还需要准备冰块为鲸鱼降温。最后,持续在鲸鱼体表尤其是鳍肢部位浇淋海水,直至救助机构到来。
  “海洋生物群体搁浅的救治要遵循优先原则,优先救治生命体征较好的个体。”郝玉江表示,救助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保持鲸鱼的皮肤湿润,要不断浇水;还要保证呼吸口周边没有泥沙,防止其将泥沙吸入。观察呼吸频次,在呼吸时不能浇水,要在两次呼吸间隔时进行,“我在视频中看到有人在救援中拉鲸鱼的背鳍和尾巴,这是非常错误的,可能造成进一步伤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吴德玉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