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
  • ·川中旱区迎来毗河水
  • ·成都“双机场”时代 赶飞机看清始发机场
  • ·“零容忍”文件彰显鲜明信号:打击证券违法力度升级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总干渠156公里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

川中旱区迎来毗河水

最美拱跨渡槽——卢家坝渡槽。

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毗河供水工程苟家滩取水枢纽。

  

成都资阳遂宁3市 225万城乡居民受益

  7月6日,作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时6年建设的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投入使用。
  随着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毗河中游苟家滩引水闸门的开启,清澈的河水穿过龙泉山脉,涌向川中丘陵。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后,每年将为成都、资阳、遂宁3市的9个县(市、区)供水4.33亿立方米,惠及225万城乡居民,川中最后一片老旱区的缺水问题得到极大缓解。

资阳受益面最大 居民不再“靠天吃饭”

  一期工程通水,资阳受益面最大。在资阳乐至,这里上演了几代人盼水、找水的故事。
  “终于缓解了靠天吃饭、望水兴叹的局面。”7月6日,在乐至县卢家坝渡槽举行的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分会场上,现场的人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摊开地图,在四川盆地腹地,一片沱江以东、涪江以西的广袤大地,因处于两江分水岭上,如鱼之脊背留不住水。这片土地涉及成都、资阳、遂宁3市的新都、青白江、金堂、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大英9个县(市、区)。
  此次毗河供水工程通水,将惠及资阳境内乐至县、安岳县、雁江区151万城乡人口,润泽102万亩良田,极大缓解旱区“十年九旱”的现状。

P08-P09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