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会客厅-
A13会客厅
  • ·“网红院长”单霁翔:一代代故宫人接力保护紫禁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网红院长”单霁翔:一代代故宫人接力保护紫禁城

单霁翔

 2017年春节,故宫客流量接近8万,单霁翔启动限流措施引导观众入馆。图据故宫官微

2019年元旦,单霁翔在故宫与第一批观众合影。图据故宫官微

  2016年9月,成都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乾隆皇帝带着119件(套)珍贵文物从故宫移驾成都,其中不仅有3件龙袍,从未离开故宫的“金瓯永固”杯,还有乾隆御笔《寿星图》、即兴诗稿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这是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送给成都人民的一份“大礼”。此后数年,成都博物馆新馆成为了“网红博物馆”,文博铁粉开始在天府广场一侧排起长龙等待进馆看展,热闹程度不输“故宫跑”。
  尽管2012年才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其实单霁翔的一生,有一大半时间都在与四合院打交道,如今退休了还在忙着北京中轴线申遗。“在我3个多月大的时候,父母未经允许,就把我抱进北京的一个四合院,没想到几十年之后,我在北京最大的四合院看门。”这句幽默的自述,暗藏着他与故宫的不解之缘。
  谈及故宫近年来扩大开放面积、举办更多的展览,用众多举措吸引年轻人走进这座博物馆,单霁翔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博物馆不仅是收藏、保管、展示文物的场馆,更是连接历史与当下生活、连接公众与多元文化的纽带。”

故宫举办“运动会”?看展还免费发方便面

  4月26日,第一届中华蜀学高峰论坛在岷江书院召开,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来到蓉城,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望者”为题,分享了故宫如何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我来自故宫博物院,大家去过这里吗?”“去过!”“感受怎么样?”“非常好!”“真的好吗?”讲座伊始,单霁翔开启自黑模式:“大家是不是跟着导游的小旗,盲目往前走,导游告诉你这是皇帝坐的地方,这是皇帝结婚的地方,然后给大家50分钟看颐和园,看完就去吃饭了?”这样别开生面的互动,让观众会心一笑。
  2012年,故宫博物院的观众突破了1500万,2017年达到1670万,成为世界第一座每年接待上千万观众的博物馆。真正的挑战来了,观众增长速度太快,参观服务质量无法保证。人们形容到了故宫博物院就没有看见地面是什么样,一直被后面的人推着往前走。
  单霁翔忍不住反思:这样走马观花式的游玩,真的完成了文化之旅吗?答案显而易见。人们来到博物馆的初衷是感受美、享受文化。如果不是带着这样的初心,想阅读可以去图书馆,想听课可以去大讲堂,何必非要去博物馆呢?
  突然有一天,情况发生了改变,很多人来故宫不再是马不停蹄往前赶路,而是往西边的武英殿跑去,观看石渠宝笈特展,于是诞生了一个新的网络名词“故宫跑”。
  一天,单霁翔刚走到展馆门口,就被一位老先生认出来了。这位年过七旬的观众,特意穿了一双球鞋,依然没跑过年轻人,没能成为当天第一批观众。老人家忍不住对院长吐槽:“你们故宫博物院是怎么搞的?办个展览观众像运动员一样还要跑啊?”单霁翔赶忙道歉说:我们没有做好,我们一定要办好“运动会”。
  为了维持秩序,故宫连夜做了70个牌子,1000个胸牌,真像举办运动会一样,将观众分组、排队,举着牌子入场参观。如此隆重的开幕式、入场仪式之后,“故宫跑”现象成为过去式。
  观众排队的热情高涨,临近闭馆仍然没有要离开的迹象。单霁翔不忍心观众排了一天队还没看到文物,豪言“最后一个观众看完再闭馆”。伴随着观众的欢呼,他带领工作人员加班,为观众送去2500杯热茶水。入夜之后有观众喊饿,他找到了全院仅有的800多盒方便面,免费向观众发放。举办展览还要免费发方便面,这在全世界的博物馆界都是创举。
  “观众为何而来?为美丽而来,为艺术而来,为文化而来,不惜排一夜的队。但是,博物馆大部分区域实际上都没有开放,99%的文物沉睡在库房里。我们必须要改!”单霁翔的承诺掷地有声。

什么叫前赴后继?一代代人接力保护紫禁城

  上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之后,单霁翔努力让更多文物走出库房,与观众见面。他首先修缮古建筑,扩大开放面积,让武英殿变成陶瓷馆,让西边最大的宫殿慈宁宫变成雕塑馆,全部对观众开放。
  他在任上还纠正了很多历史上的遗憾。1950年,有关单位要办展览借走了紫禁城外面的大高玄殿,60年后,这里一片狼藉,20多吨违法建筑用了4个月才拆除。大高玄殿启动修缮,举行开工仪式那天下雨,故宫第四任院长张忠培教授讲话的时候,第五任院长郑欣淼给他打伞,待郑欣淼先生讲话的时候,单霁翔给他打伞。
  “什么是前赴后继?就是一项事业,一代接着一代把它做好。”单霁翔坦言,在任院长期间,他如履薄冰,怀着敬畏之心对待文物。有次巡馆的时候,他无意中看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像伤兵一样躺在担架上,“毫无尊严可谈”。在他看来,文物在库房里忍气吞声、蓬头垢面,只有修缮之后放进展厅里才光彩照人。
  于是,从2014年开始,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让馆藏的1862690件文物每一件都神采奕奕,每一件都光彩照人。
  今天的故宫,西边看景区,东边看展览,文物回到了人们的生活。“因为只有把文物保护的知情权、监督权交给民众,文物保护才会更安全。”
  不仅如此,单霁翔成立了故宫学院,培养故宫学者,同时是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的培训基地,除北京以外在全国建立了10所故宫学院的分院传播中华文化。此外,故宫还有众多免费的教育活动深入社区、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在博物馆长大,成长为热爱中华文化的一代。
  2020年12月8日,紫禁城度过了它的600岁生日。单霁翔满怀深情:“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经过努力,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了下一个600年。”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吴德玉 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