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一位女县委书记的“刚”与“柔”
  • ·广安区纪委监委澄清不实举报 为干部撑腰鼓劲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李蓉:

一位女县委书记的“刚”与“柔”

荥经县委书记李蓉

李蓉调研新型建材产业园

远眺荥经县城。

  

人物名片

  李蓉,女,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曾任雅安中学团委书记、教师,汉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雅安市文新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雅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党组成员。
  2016年10月,任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2018年10月至今,任荥经县委书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王攀 摄影报道

  6月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委书记李蓉,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捧在手心,李蓉感慨万千:“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它属于15万荥经人民和全县党员干部。”
  荣誉的背后,是作为“当家人”的李蓉带领全县人民实干加苦干的付出。3年履职路,展现的是一位女县委书记的“刚”与“柔”。


转型“阵痛期”
三大问题导致部分干部没信心

  2016年10月,李蓉到荥经县任县委副书记、县长。2018年10月至今,任荥经县委书记。
  赴京接受表彰前,李蓉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她仍记得2016年初到荥经时,全县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当时的荥经,正处于传统产业退出转型的“阵痛期”。三大问题摆在李蓉面前:产业转型难、财政矛盾大、干部状态差。
  李蓉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加之荥经县48%的国土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煤矿、小水电站等传统产业大面积退出,以石头、木头、水头为代表的传统“三头”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由70%下降为10%。
  传统产业的退出,导致收支矛盾巨大。“全县年均财政收入仅2亿到3.5亿元,而解决传统产业关闭退出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遗留问题,所需的刚性支出是收入的近10倍。”
  “三头”经济不再占主导地位,而新兴替代产业处于培育起步阶段,荥经经济呈断崖式下降。李蓉说:“新兴产业培育艰难、经济总量小,导致部分干部没信心,对发展改革中的挑战和问题手足无措。”

破局“谁来干”
牵头制定县委常委工作清单

  产业转型难,矛盾叠加,在多种困难面前,这位女干部没有丝毫退缩。“大家以前开玩笑说我是‘打不死的小强’,我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再难的事,也要想办法、咬咬牙,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
  “产业在哪里?园区在哪里?项目在哪里?企业在哪里?”这句话是李蓉在推动转型发展中,经常问其他县领导和乡镇、部门领导干部的一句话。“目的就是提醒全县各级干部,要建园区聚产业、抓项目谋产业、育企业兴产业、构链条强产业。”
  为此,李蓉和县委常委班子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很快在全县形成了共识:坚持走小而强、小而优的特色发展之路。将“旧三头经济”向绿色生态型的新型建材、森林康养度假、绿色有机农业“新三头经济”转变。
  路子找到了,谁来干?李蓉认为,将愿景化为实景,关键在干部、关键在落实。面对干部信心不足、志气不高的现实问题,李蓉意识到:羊群走路靠头羊,必须自我革命,在正风肃纪上破题,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
  在荥经县的干部职工眼里,李蓉是出了名的严格。“从立规矩入手,大到规范和完善县委常委会、县委财经委员会等议事决策规则,小到干部职工的会议请假制度,规则制度都必须严格执行。”当地一位干部说。
  “我刚到荥经的时候,干部职工都是‘怕干事’,更不敢站出来做表率。”李蓉从压责任着手,压实领导干部责任,牵头制定县委常委工作清单,在全县开展“乡镇大比拼·部门大赛场”“走基层、办实事”等活动,“开放、创新、实干、争先”的荥经精神被唤醒,干部职工也敢于喊响“向我看齐”。


因为贫困村脱贫笑
也为疫情防控胜利大哭一场

  6月26日,李蓉回到了脱贫攻坚的定点联系村——花滩镇大理村,看望曾经帮扶过的村民们。
  大理村,曾是一个小有名气的能源型小康村,全村约有煤窑18家,煤矿年收益百万余元,当地群众“以煤为生”。但随着能源结构调整、煤炭行业整顿关停、城镇化脚步加快,“小康村”成了“贫困村”,以前村里的“万元户”变成了贫困户。
  李蓉和驻村帮扶干部一起,为大理村探索出了一条姜茶发展之路。2017年,大理村成功实现“村摘帽、户脱贫”。再次回到大理村,看到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山坡上的一垄垄茶园长势正好,李蓉的脸上情不自禁露出了微笑。
  作为全县的“一线总指挥”,性格果断刚强、做事雷厉风行的李蓉,也曾经流下过泪水。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抗击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了重中之重,当地随即展开疫情监测、检测、排查、预警等。“从大年初一开始,我就没有回过家,精神也一直处于紧绷状态。直到4月,全国防疫形势好转,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荥经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回家的那天,我感觉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各种滋味涌上心头,大哭了一场。”

发挥“粘合剂”作用
定期与四大班子成员谈心谈话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李蓉在县委书记岗位上履职的信条。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执政一方,就是要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谋一方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怀揣这份初心、担负这份使命,我们探索出了一条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引领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李蓉说。
  在荥经县党政领导干部中,李蓉发挥着“粘合剂”的作用。“结合工作定期与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县四大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始终做到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在班子成员间出现不协调、意见不一致时,李蓉及时进行沟通化解,把不一致的意见统一起来、把不开心的心结一一打开,确保领导干部始终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一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