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三星堆考古直播霸屏上热搜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三星堆考古直播霸屏上热搜

出土于三星堆三号坑的铜顶尊跪坐人像。李明斌摄

李明斌

不大的停车场,被几辆大型直播车完全占用。李明斌摄

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中出土的象牙。

  

□李明斌(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博物馆馆长)

  三星堆新发现六个祭祀坑,发掘新方法、新技术集成运用,重要发现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先生表达了对三星堆遗址新发掘的期待:“对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正如许多考古发现,这次发掘也将铭记于中国考古学的研究历史中。”可以说,这次发掘开启了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研究新篇章。

直播车挤满发掘现场停车场

  进入2021年3月,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来临。
  3月18日,我受邀到成都参加“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在出发去上海虹桥机场途中,收到东方卫视一编导的微信,拟就在上大博物馆展出的“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特展采访我。当得知我要去成都参会的消息,他们即从武汉抽派记者到成都,采访结束后赴广汉参加三星堆祭祀坑考古发掘直播活动。
  飞机着陆前,匆匆就记者可能提及的问题在手机备忘录里写下几个提法:1、(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毫无疑问是一次重大的考古新发现;2、是一次考古发掘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综合运用和效果显著的全新集成;3、是研究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古蜀文明重大学术课题的一次主动文化实践;4、是解密三星堆文明新的钥匙,同时也会呈现新的问题给学术界;5、上海大学考古文博学科的参与体系和工作目标。
  和东方卫视编导约定在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西侧的成都博物馆顶层咖啡厅见面。在熟悉的文化空间和成都博物馆闫琰副馆长的协调下,采访大约在40分钟左右结束。3月20日晚,编辑后的两段采访视频分别在“东方卫视”和“看看新闻”播出。
  3月19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报到当天,我抽出半天时间到祭祀区考古现场看看能帮上啥忙,当然更想看的是三号坑全部填土清理后器物铺满坑的盛况。
  此时的三星堆,一眼望去,广袤的遗址区一派嫩绿,生机盎然,仲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发掘区门外不大的停车场,被几辆大型直播车完全占满。
  征询唐飞院长工作意见后,我拾级登上考古发掘大棚,入更衣间,穿上连体防护服,进舱,从三号坑到八号坑,逐一仔细看了个遍。只有两个词可以表达看后心境:震撼、过瘾!

直播见证历史性的时刻

  本次三星堆遗址新发掘直播阵容空前,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和强烈兴趣。本着记实写法,我节录部分微信朋友圈之所见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先生表达了对三星堆遗址新发掘的期待:“对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正如许多考古发现,这次发掘也将铭记于中国考古学的研究历史中。”可以说,这次发掘开启了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研究新篇章。
  成都一位近十余年来成功跨界于博物馆界和艺术界的人士写道: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三星堆遗址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最神秘的那颗星辰,2020年,考古工作者重启对三星堆遗址的深入调查、勘探与发掘,新发现6个祭祀坑,将带给我们怎样震惊世界的发现?
  3月22日,直播持续进行中,四川一位资深媒体人在微信朋友圈写下长文:
  “在全国省级媒体大军中,川报是有底蕴的一份报纸,对文化报道包括文物报道一直很重视……自2017年成博敦煌大展始,长达半年的主题报道,无论从规模、声势、丰富性、创造力还是传播影响力,都前所未见。川报集团深耕文化与文物报道,又陆续推出了江口沉银考古发现、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等系列报道,均收获了业界和普通读者的广泛赞誉。”
  作为文中提到的敦煌大展的亲历者,对那场被称为“史诗级”和“供给侧”改革尝试的新闻传播广度和力度感受极深。仅《华西都市报》一家报纸,在展览期间,就拿出了17个整版深度解读报道敦煌大展。加上其他主流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真可谓目不暇接,在成功传播敦煌大展的同时,举办该展览的成都博物馆也因此“一展成名”,影响至今。

三星堆直播天天上热搜

  直播期间,有关三星堆的消息天天霸屏上热搜,我的微信朋友圈内容,更是林林总总,不胜枚举。让大家既惊叹于每天直播中的重要发现,又思索着让人烧脑的衍生现象。
  虽说考古永远有未知,永远有惊喜,但本次三星堆考古发掘工作秉持“课题预设、保护同步、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的原则,充分展现了我国新时期考古理念和考古技术的新进步、新实践。这一基于理性的分析和定位,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知和认同。因为,考古是学科,更是科学。那种将艺术夸张表达的三星堆青铜人像、头像和面具,硬和特定地区人像等拉上关系的做法,无疑是牵强附会,经不起推敲,也不值得相信。
  大咖云集,万众瞩目,央视连续四天的现场直播和多个演播室连线解读,场面宏大,大型转播车停满停车场,近200人的专题直播团队遍布现场内外,就连现场电力保障人员都被媒体“无差别化采访”,直播导演组更“鸠占鹊巢”在专家会诊室调度各直播点位,并在室外专搭演播空间。无处不体现出专业精神的央视直播团队,在同样极其讲究专业精神的考古发掘现场,展开了一场不可多见、跨越时空的精彩对话。
  重器终得重现。然而,地下还有多少尘封的秘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如何生动再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