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高考结束 预计23日可查成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高考结束 预计23日可查成绩

成都树德中学考点外,家长手持鲜花等候学生走出考场。杨涛摄

成都七中(林荫校区)考场外,考生将鲜花献给老师。
刘陈平摄

轻轻捧起你的脸,对你说声“辛苦了”。

家长和考生在考场外合影,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

  成都石室中学外,考完试的同学和家人开心合影。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峥)6月8日下午5点,随着交卷指令响起,四川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圆满结束。不少早已等在考场外的家长们高举花束,迎接自己的孩子。当天,记者从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从6月9日起四川将进入评卷工作阶段,预计6月23日将公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7月初至8月中旬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据了解,考生成绩由考生自行登录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查询,并打印本人成绩单。考生还可以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查询本人成绩。对成绩有疑问需申请成绩复核的考生,于6月25日12:00前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登记。成绩复核结果由招生考试机构逐级通知考生本人。
  此外,高考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5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2:00,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5日12:00。
  对口招生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2:00。
  按照《四川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要求,艺术体育类考生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通知高考成绩且公布各类专业招生录取文化成绩控制分数线后,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7:00。按本科、专科层次一次性在网上填报“四川省普通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考生志愿”。
  6月9日10时,由四川省教育考试院主办、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承办的“2021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公益活动,将在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官网举行,百所院校招办负责人将在网上,一对一与考生“云交流”。

圆梦高考
一个人的考场
19岁男孩阑尾炎手术后坚持高考

  6月8日上午临近开考,自贡市第十四中学考点,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几小时的考生小胡(化名)在医务人员、交警的护送下,即将走进一个人的考场。
  6月6日晚,因突然腹痛,小胡被送到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经诊断为阑尾炎。考虑到7日就要参加高考,家人和小胡商量后决定采取保守治疗,等高考结束再做进一步治疗。
  7日,小胡带病坚持上考场。但在参加完第一天的考试后,因腹痛难耐并出现高热等症状,当晚10点过,他又被送到了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完成相关检查后,8日凌晨,医院为他完成了急诊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8日早晨,等到医务人员查房时,小胡明确表示,想要继续参加高考。
  得知小胡的情况后,医院立即组织专家对其病情进行评估。专家们认为,他感染重,腹腔炎症未完全控制,转运和考试过程中,可能造成病情加重,引发危险。
  但面对孩子的高考梦想,最终专家们在充分评估后认为,虽存在风险,但病情在可控范围内。医院立即组成一个5人医疗小组,由有着丰富重症治疗经验的急诊科治疗组长、援鄂英雄程伟担任医疗小组组长,全程护送保障。
  另一边,自贡市沿滩区有关方面为小胡设立了一个单独考场,一切准备工作都为了这个追梦男孩。
  一路上,在警车的开道护送下,急救车顺利抵达考点。随后,现场的医务人员、交警、考场工作人员一起配合,小心翼翼地将小胡送进了考场。
  看着儿子继续参加高考,小胡的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她说:“感谢医务人员、交警和老师们,这么多人热心帮忙,为孩子在逆境中铺平了路。相信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一定会加油。”
  李华黄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邓丹

“你负责考试 我负责接送”
刚做完手术的达州考生携带引流设备赴考

  “高考这两天,你负责考试,我负责接送!”6月7日,在达州中学考点,达州交警何武全对考生王同学说。整个高考期间,何武全和同事们一起,用行动兑现这个承诺。
  高考前,王同学刚做了肺部手术,尚未达到出院条件。但他不想错过高考,在征求医生的建议后,作出了带病赴考的决定。由于刚做完手术,肺部还有淤血,考试期间,他必须全程携带引流设备。
  “高考第一天,他不让我们送进考场,是自己走进去的,因此伤口还出现了轻微的渗血。”达州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介绍,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7日上午考试结束后,他们便全程用警车接送王同学。
  “7日晚上,医院为他进行了输液治疗,休息一晚后,情况有所好转。”民警说。据了解,经过多方协调,在考点、医院以及沿途的道路上,相关部门都安排了志愿者或警力,为这名特殊的考生开启了绿色通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