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文艺范-
A12文艺范
  • ·《光荣与梦想》收视飘红 导演刘江:将鸿篇巨制故事化诗意化
  • ·《中流击水》导演宋业明:历史剧一定要找到核心人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光荣与梦想》收视飘红 导演刘江:将鸿篇巨制故事化诗意化

《光荣与梦想》剧照。

导演刘江。

  谍战剧《黎明之前》,都市情感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咱们结婚吧》,青春励志剧《归去来》,年代剧《老酒馆》……导演刘江大概是当今电视剧市场创作最多元化的导演之一。
  他创作类型丰富,拍出来的作品有对人物内心的探索和与众不同的情感表达,作品也往往有不错的口碑。
  2021年,刘江首次触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光荣与梦想》。目前随着剧集的热播,有力的收视和口碑再次证明了他的功底。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的重点剧目,《光荣与梦想》全景展现了从20世纪20年代到60年代中国的社会状态,与时代中流砥柱激情昂扬、甘于奉献的精神面貌,讲述了中华民族如何“站起来”的艰辛历程,为荧屏注入了遒劲有力的风格。
  出场人物近400个,大小场景超900个,时间跨度长达35年,如何避免生硬说教,不落俗套地表现这段历史?导演刘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创作思路。刘江认为,在遵循故事规律的基础上,“见人、见诗,见细节、见冲突”,将伟人平凡化,将纪实诗意化,将冲突细节化。
  谈到此次创作,这位横扫国内电视剧界所有导演奖的“大满贯”导演称,在“难度”面前,自己的创造力被激发。

用故事讲“党史”从纪实走向“诗化”

  

封面新闻:故事的开篇五分钟跳转了三个时空,为什么选择这样叙事?
  刘江:

我是从一个共产党人的家庭角色来进入他们的情感世界。杨开慧作为一名烈士,她是以一个妻子身份给丈夫写着思念的诗,而毛泽东作为丈夫,思念妻子、思念儿子,我们是从一个家庭成员角度去展开这个故事。以共产党人的情感世界来进入他们的革命岁月,是这部戏的一个创作初衷。
  

封面新闻:你曾给团队提出“见人、见诗,见细节、见冲突”的创作要求。能否解释一下?
  刘江:

我首先要搞清楚不是去拍一部纪录片,也不是去拍一部专题片,而是要拍个有真情实感的故事片。我们承载的内容虽然是党史,但是我们要按文艺作品的故事规律来讲述党史。那就要遵循故事规律做一些取舍的原则。不过,党史和故事是有很大区别的。党史是不能出错的底线,这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条。另外所有的构成必须要用故事规律来写,要有冲突,要有细节,要“诗化”地去处理这个鸿篇巨制。
  

封面新闻:能否举几个例子说明一下“诗化”在剧中是如何体现的?
  刘江:

比如说毛泽东看到那个遗物,脑海中闪现着两人牵手的画面,那不就是诗嘛。比如说李大钊走在刑场,提供了仰角的一个宏伟的后背画面,这种角度,它也是诗,就是给人不同寻常的一种感受。诗是什么?诗是高于生活的,它是对生活提炼并加以美化的。

主题围绕信念和牺牲编剧为剧本瘦十余斤

  

封面新闻:整部剧的主题是什么?
  刘江:

“牺牲”是我们整个戏里很重要的主题。我们都是非常爱惜自己生命的,可是共产党人可以为了一种别的东西,毅然放弃自己生命,杨开慧、方志敏都是这样。那么,他们的理想是什么?他们的理想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创造一个新世界!这个其实就是咱们今天讲的初心,我们整个全篇的“魂魄”就是要表达这个东西。
  

封面新闻:你接到这个任务到初稿形成,过程大概多长时间?
  刘江:

剧本是从春节后开始写,3月份开始写,一直到7月开机前写完。编剧也真的是熬得瘦了十多斤。我的脑子也没停过,包括在做后期的剪辑过程中,用哪个音乐等等。此外,领导也给了我很多支持,我也不断总结经验,摸着石头过河,才有了现在完成的效果。
  

封面新闻:为什么一个讲党史的剧用了很多笔墨描写战争?
  刘江:

让观众感受到什么是革命的氛围,或者说让观众感受到战争的残酷。闹革命不是儿戏,不是请客吃饭,是抛头颅洒热血!如果不这么去表现,你会理解不到他们的英勇。比如像东征的时候,这些人这么年轻就上战场,大家会很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英勇,由内而发地对他们肃然起敬。

剧组千余人反季节拍摄希望感染更多观众

  

封面新闻:每隔几集就是不同的人物、服装、置景,拍摄时遇到了哪些困难?
  刘江:

这个戏900多个场景,没有主场景,一般的故事,四五十集的戏200多场景就够了,可是我们这个戏高达900多场景,是非常不符合制作规律和制片规律的。我们包揽了横店所有场景,还辗转了9个地方。难度非常大,我们的剧组1600多人,400多个角色,这样一个大队伍,还要反季节拍摄。夏天天气非常炎热,因为剧情需要,演员们还要穿上厚衣服,团队中每天有二三十人中暑,有人专门负责天天往医院送人。但这样大家都克服了,这一点和剧中人一样,我们也是有着内心的理想,所以才能坚持下来,苦一点不算什么。
 

 封面新闻:现在播出之后你有什么感想?
  刘江:

开播之前我还在改片子,还在不断去修改后面的剧集,在创作过程中我流下的眼泪太多了。我经常感觉自己在“燃烧”,被感染,希望这种“燃烧”能够感染到大家!
  封面新闻记者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