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四川年龄最大考生:今年61岁,国企中层退休
  • ·高考首日 不仅是51.5万考生在“战斗”
  • ·考生丢失身份证 民警打印证明送到考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高考首日 不仅是51.5万考生在“战斗”

考试结束,成都十二中科华校区考点,两名考生开心地拥抱在一起。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雨杨摄

  □张雨瑄 赵荣昌 白华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邓翔沣 江芸涵 林嘉薇 张庭铭
  6月7日,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拉开帷幕,四川51.5万考生步入考场。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参与其中,陪伴他们乘风破浪。当天,多路记者来到成都多个考点探访,直击高考首日景象。

考点保障 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今年高考,同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进行。记者发现,各大考点在疫情防控措施上下足了功夫。
  8时许,成都华西中学考点已有考生陆续到达。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进入考点都佩戴了口罩,保持间距接受体温测量。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考点进门处还设置了发热通道。
  新都香城中学考点启用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可快速检测体温,民警还贴心地为考生及家长准备了文具、口罩、藿香正气液等应急用品。成都市盐道街中学考点外搭建了3个帐篷,内设测温区。“这样能避免考生排队等候时不至于过分炎热。”该考点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考点外,来自青羊区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司机杨洪健正在待命,这是他第6次“参加”高考。随行的急诊科主任医师何元林告诉记者,前几年高考时,遇到考生有因紧张崴到脚、上厕所划破手、被马蜂蜇等情况,今年结合往年经验做了相应的预案。

老师家长 想方设法让孩子放松心态

  “我想为每位考生送上祝福。”在成都市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林老师提前3小时到现场,每来一位考生,他都仔细叮嘱注意事项,然后拍拍他们的肩膀。“没说啥,就是让他们放松心态,我在这里等他们胜利归来。”
  “穿一身红,希望给同学们带个好彩头,祝愿他们前程似锦、红红火火。”成都市石室中学考点,来自树德协进中学的冉老师身着红色唐装,忙着给班上同学发放准考证。在成都华西中学考点,列五中学老师们身穿特制“鲤鱼跃龙门”红色上衣,整齐排成一列,向奔赴考场的考生们竖起大拇指,为他们加油鼓劲。
  家长们更是花样百出,给孩子讨个好彩头。
  上午9时,语文考试开始。在树德协进中学考点,仍有不少家长等候在考场外,穿红色旗袍、持向日葵成为“标配”,寓意旗开得胜、一举夺魁。家长张女士更是别出心裁,她指着手中的一束棒棒糖说:“棒棒糖的寓意是‘棒棒哒’,希望儿子做最好的自己,稳定发挥。”

考生反映 语文题有新意数学题有点难

  采访中,不少考生反映,此次语文考题紧贴时事,整体难度和往年持平。
  “我觉得这次的语文题目很有新意,富有变化。”来自川师附中的一名考生表示,虽有个别题目做起来有点难度,但他对此次语文考题较为适应。
  17时许,从考场走出来的考生表示,数学考试“有点难”。一名文科考生告诉记者,选择题和填空题乍一看较为常规,但藏了“小陷阱”,整体做题时间相对紧张。成都市列五中学考点一名考生表示,几道大题比较有难度,涉及立体几何、极坐标相关知识的题目花了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