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成都东站10年之变:日均发客量增长50倍
  • ·蜂桶寨海拔3500米处首次拍到雪豹
  • ·川航“大运号”主题彩绘飞机亮相
  •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端午节食品和防暑降温食品采购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东站10年之变:日均发客量增长50倍

开站之初仅开行8对列车,如今最高峰开行列车282对

成都东站全貌。

2011年5月8日成都东站投运首日。

  自助售票机从最初的25台增长到现在的150台。

  5月8日,成都东站迎来10岁生日。作为西南地区最繁忙的车站,成都东站自2011年5月8日正式投运以来,日均发送旅客从最初的3000人次上升为现在的15万人次,增长了50倍。今年5月1日,该站发送旅客29万人次,创造了开站以来日均客流最高纪录。
  5月7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成都东站深入探访,见证这座车站的10年之变。

客流
从3000到15万高铁驱动车站发展

  2011年5月8日10时,随着成都东开往长沙的K578次列车缓慢驶离站台,成都东站正式投入使用。三层立体式设计,上进下出的流线组织形式,成都东站一跃成为当时西南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火车站。
  “开站之初,成都东站仅开行8对普速列车,日均发送3000人次左右。”成都车站客运科科长史超说。10年间,随着路网规模逐步壮大,特别是高铁线路加密,成都东站列车开行数量与日俱增。
  2014年成绵乐城际客专开通,2015年成渝高铁开通,2017年西成高铁全线通车,2019年成贵高铁正式通车,2020年成渝高铁升级为成渝城际铁路,成为西南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10年间,成都东站开行列车从8对增长到如今最高峰的282对,日均发送旅客也从最初的3000人次增长到15万人次。

设备
从人工到自助旅客出行更便捷

  5月7日上午,成都东站西广场第一售票厅,不少旅客正在自助售票机前排队买票。成都车站设备科科长赖雨介绍,10年间,成都东站的自助售票机从最初的25台增长到现在的150台,充分满足了旅客的购票、取票需求。
  “2017年春运,自助核验闸机正式在成都东站上线。”赖雨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旅客通过“人脸识别”自助闸机,只需3秒就可完成身份验证进站。
  赖雨介绍,成都东站的自助核验闸机从最初的20台增加至88台,在客流高峰期,旅客进站时间能从15分钟缩短至3分钟。
  客流增加后,成都东站面临“中转换乘”的难题。“过去换乘,旅客要从站台逆行至候车室,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出站换乘的话耗时又太长。”赖雨说,2020年,成都东站启用便捷换乘通道,旅客到站后跟随标识行进至1站台或26站台即可完成换乘,不用“出站”再“进站”。
  2020年成渝高铁提质运营后,成都东站还专门设置了“成渝城际候车室”,购买商务座和持定期票、计次票的旅客可通过成渝城际候车室进站乘车,实现地铁层2分钟直接进站。

服务
软硬件同步升级提升出行舒适度

  7日中午,成都东站“游佳服务岗”问询台,几乎每时每刻都有旅客围着,有询问检票口的,有寻求特殊帮助的,5名工作人员没有片刻停歇。
  成都车站东客运车间副主任游佳介绍,开站之初,成都东站立体式“上进下出”的设计,让很多旅客不知道怎么进站、乘车,所以当时提供的多是此类基础问询服务。随着旅客服务需求的变化,“游佳服务岗”也从综合性咨询岗转型为倾向于特殊重点旅客的接送服务,人员也从7人增加到17人。
  “旅客可通过电话、12306进行接送站预约,我们会及时提供接送站服务。”游佳告诉记者,接送站全靠步行,服务台每天要接送的特殊重点旅客超过40人次,相关工作人员每天至少步行3万步。“今年5月1日,我们一直工作到凌晨两点半。”
  除了软实力的提升,成都东站还在硬件设施上提升旅客出行的舒适感。车站加大了卫生间、开水房、候车厅的环境整治力度,商务候车室、母婴室等能给疲惫不堪的旅途增添一丝惬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部分图片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