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成渝高铁将开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 ·蒲江县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动力强劲、自动驾驶、内饰升级

成渝高铁将开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尖尖的车头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

“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

商务车厢的半包式座椅。

车内可实现照明自动调节。

座椅功能调节按钮。

  4月8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1日前,成渝、京沪、京哈、京广等高铁将集中投放一批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这款动车组在世界首次实现自动驾驶,具有动力强劲、“头脑”聪明、内饰设计人性化等特点。目前该车型在京张高铁“服役”,通过12306上购买京张高铁车票时,该车型车次下方会有绿色“智能动车组”字样。

动力强劲“头脑”聪明

  尖尖的车头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车身阻力降低约10%。出色的降噪效果,让旅客享有更安静的乘车环境,体验更加舒适。除了动力充足,这款复兴号的“头脑”也足够聪明。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自动驾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高铁领跑全球的优势。
  “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是该车最大亮点之一,列车按照地面调度中心预先规划的运行计划,精准控制发车、加速、减速、停车,实现到点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等。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安全监控系统对列车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保障列车运行中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
  高铁司机的精力更侧重于应急处置,大幅度降低劳动强度,系统还可以通过对列车运行数据进行收集与测算,提高列车的节能指标和运行舒适度。

人性化设计内饰升级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厢内的服务设施进行了智能化升级,进入隧道时,列车可智能控制车内压力,提前调节灯光、车窗颜色等。
  全车覆盖免费高速Wi-Fi,旅客在旅行途中可以随时使用电脑办公、手机娱乐。车厢内设有大件行李存放处、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并在残疾人座位区配备轮椅固定装置、SOS按钮等。
  一等座车厢采用2+2布局,座椅更宽更舒适,电源插座、踏板、衣帽钩、折叠小桌等设施一应俱全;二等座车厢座椅设有靠背调节按钮,旅客可以利用扶手上的调节按钮调整靠背角度,座椅下方的充电口设有两孔、三孔插座和USB接口,小桌板上印有“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铁路12306APP二维码,方便旅客关注和下载;商务车厢的半包式座椅不仅可以调整为半躺、平躺等多种角度,还具有按摩、加热功能,无线充电装置、LED阅读灯、车窗亮度调节按钮等,可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差异化服务。
  多功能车厢内设置了12套媒体桌椅,工作台可以进行推拉以增加使用面积,下方配有大功率多功能插座,方便各种电子设备快速充电。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多功能车厢将“变身”媒体车厢,各国记者可以一边观看5G赛事直播,一边发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图据“中国铁路”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