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幕后-
A16 幕后 下载PDF 上一版 |
A16幕后
  • ·《日不落酒店》导演发文致歉
  • ·《正义联盟》发幕后特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涉嫌诈骗式营销 观众打低分

《日不落酒店》导演发文致歉

沈腾

  沈腾在《日不落酒店》里是个没有任何对白的“纸片人”。

《日不落酒店》海报。

《日不落酒店》剧照。

  最近影市冷冷清清,但本周一部电影却意外刷屏,但不是因为电影精彩,而是它的口碑巨烂。上周五,由“开心麻花”喜剧演员黄才伦主演、沈腾特别出演的奇幻喜剧《日不落酒店》上映,没想到几乎所有看了电影的观众都在网上吐槽该片太难看,“剧情很尬,毫无笑点”,而海报上无处不在的沈腾在电影里竟然是个无台词的“纸片人”。
  3月20日深夜,该片导演刘峻萌发致歉文,但该文不仅被批毫无诚意,而且还因为出现错别字受到网友群嘲。


票房表现差观众呼吁退票

  《阿凡达》重磅归来后,因春节档而火热的众多国产片集体“哑火”,贾玲的《你好,李焕英》根本无法撼动《阿凡达》强大的吸金势头。而打着“开心麻花”标签,号称有沈腾加持的新片《日不落酒店》被寄予厚望。上周五首映当天,该电影的排片场次超过《阿凡达》,是这段时间以来唯一一部有这么大排面的影片,沈腾这块金字招牌毫无疑问是值得的。
  可该片票房表现却令人失望至极,仅获得663万元的票房,而排片比它低的《阿凡达》拿下1871万元的单日票房,位列第一。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也比《日不落酒店》票房要高,达到851万元。上映第二天,即3月20日当天的票房更是差距明显,《阿凡达》一举拿下4169万元票房,沈腾的《日不落酒店》只有706万元的成绩。
  除了票房差之外,口碑也崩盘,不少冲着沈腾买票观看电影的观众,走出电影院后直呼被骗,电影“含腾量”低至几分钟的戏份,豆瓣评分3分则创造了沈腾影片的最低纪录。3月21日上午,众多网友在《日不落酒店》官微上留言,纷纷要求片方“退我票钱”。还有网友说:“票钱我也不要了,能不能把人生中宝贵的一个多小时补偿给我?”


一句台词都没有沈腾演“纸片人”被群嘲

  《日不落酒店》犯众怒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该片“挂羊头卖狗肉”,欺骗了影迷的感情。和“开心麻花”过去的几部电影一样,该片走的还是喜剧路线,启用的也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导演,三位导演冯一平、刘峻萌、郝心悦都是第一次拍电影,一接手便喊出“定位喜剧,深度挖掘观众笑点”的口号。
  可最后观众看了电影后才发现,该片是各种烂梗的拼凑、烂俗情节的套用,完全是一部故作姿态的烂片,以至于该片才上映一天,就在豆瓣获得了88%的差评,仅剩6%的好评。因此有影评人发文称:“《日不落酒店》是近几年来最无耻且没有之一的电影,它对观众极度的藐视和没底线的戏弄,到了无所顾忌的地步。”
  最让人生厌的是,《日不落酒店》的主创名单中,沈腾的名字赫然在列,而他的形象出现在该片的正式海报、角色海报、宣传海报、卡通海报等多处。该片定档海报中,两位男女主演捧着印有沈腾头像配上“来看”两个字,提醒大家沈腾就是该片最大看点。
  而沈腾在《日不落酒店》里的戏份有多少呢?看完电影大家才恍然大悟,他就是一个没有任何对白的“纸片人”,有媒体称,他是一个人形广告板,没有贡献一句台词,没有贡献一个表情,连呼吸都没有贡献。所以很多人呼吁,沈腾这次必须出来道歉,给大家一个交代。不过截至3月21日上午10点,沈腾的个人社交媒体还没对此事表态。


导演发文致歉被批是在“甩锅”

  虽然沈腾保持“静默”,《日不落酒店》导演刘峻萌却发了一篇长文给大家道歉。自知理亏的他在这封道歉信中写了6点原因,文中特意强调这部电影与“开心麻花”团队及其成员没有任何关系。电影最后的效果也不能代表“开心麻花”团队系列电影的品质。
  刘峻萌文中情真意切地恳求观众不要再批评“开心麻花”和沈腾,直言这是影片宣发团队和出品方的“锅”,是他们出于对票房的渴望,才在海报中把沈腾当作影片卖点来宣传。不过这些理由在网友看来是十足的甩锅行为。而在第5点上,导演写道:“沈腾老师亲情客串……”亲情本来应该是倾情,这个“缺陷”也引来不少网友的群嘲。
  据了解,《日不落酒店》最初定档2019年春节,之后改档至2020年12月12日,打算再次进军贺岁档,而后再次撤档改至1月16日春节档,最终定于3月19日上映。这样反反复复的改档撤档,或许也反映了片方对这部影片的不自信。有网友评价:“应该继续改档,最好把这片子给改没了。”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