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明星-
A15明星
  • ·李一桐:艾情是“拎得清”的新时代女性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李一桐:艾情是“拎得清”的新时代女性

《我的时代,你的时代》海报。

李一桐在剧中扮演艾情。

《我的时代,你的时代》剧照。

  近日,电视剧《我的时代,你的时代》(以下简称《时代》)迎来收官,该剧改编自墨宝非宝所著的小说《 密 室 困 游鱼》。而片名中的“时代”一词,也是原著里的“高光台词”。
  屏幕里,艾情是强大而坚韧的职场女性,身处缺乏女性的机器人格斗行业之中,成为了该行业的开路人之一。所以,当李一桐饰演的艾情出现在剧中时,一头清爽利落的短发,配上干练飒爽的职业装,一副职场御姐的派头,已经不是观众印象中那个笑起来眉眼弯弯的甜妹形象。
  入行六年,在银幕上,李一桐塑造过多个女性形象,她们或隐忍坚强,或率真活泼,或乐观温柔。但艾情一角,仍给了李一桐不一样的感受。“艾情身上最独特的地方,应该是她所具备的韧性吧。能很好地处理感情与事业,是一个非常拎得清的新时代女性。”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李一桐这样说。

开弹幕追剧
“姐弟恋给了观众力量”

  早在2020年7月,微博上公布了该剧主演的双人海报,瞬间登上热搜,引爆网友们的讨论。而《时代》之所以能够如此“万众瞩目”,也与前作《亲爱的,热爱的》所积累的人气有着紧密的关系。因此,当李一桐出演艾情的消息一出,自然被放到了聚光灯下,直面观众高涨的期待。
  对此,李一桐倒是十分“淡定”,于她而言,出演任何一部作品,都会面临着不同的压力。聊到此前已有演员出演艾情这个角色,李一桐大方而坦诚,“演员有对比和比较是不可避免的,但其实看过原著小说的人就知道,里面有更多全新的人物和故事线。不同人的心里,都会有对于艾情的幻想,包括最早的书粉也好,之前的剧粉也罢。听取大家的想法,会对我创作角色更有帮助。”
  李一桐与角色朝夕相处了数月,她理解的艾情,是个非常拎得清的新时代女性。“懂得权衡好工作和生活。工作中非常冷静克制,感情中也会有很小女人、很柔弱的一面。她认真地对待热爱的事业,也认真地对待属于自己的爱情。”
  《时代》里两位主角的爱情,是一个十年暗恋最终双向奔赴的故事。吴白在年少之时,见到了机器人格斗舞台上意气风发的艾情,并用了十年时间终于站到了她的身旁。同时,这也是一个甜蜜的“姐弟恋”故事。李一桐说,爱开着弹幕追剧的她,就在评论中看到有观众因此剧有了新的收获。“印象最深的弹幕,是网友说自己也在经历一段姐弟恋,看了这部剧后,愿意敞开心扉去接受对方,展开一段新的感情。”

不给自己设限
“角色给人生带来增值和影响”

  《鹤唳华亭》里为复仇隐忍数年的陆文昔,《剑王朝》中容貌倾城的长孙浅雪,《了不起的女孩》里迎难而上的陆可,还有《爱我就别想太多》中对生活充满幻想的夏可可……近年来,能够看到李一桐“游走”于不同的女性角色之间。此外,从《爱我就别想太多》里的“老少恋”,再到《时代》里的“姐弟恋”,李一桐也游刃有余地穿梭在不同题材的影视剧中,不断打破着观众对她的固有印象。
  网络中,“走出舒适区”曾一度是热门话题。但对于李一桐而言,她的“舒适区”显得尤为不同。“我的舒适区,可能就是在不同的剧组,去享受不同的角色带来的惊喜。其实作品和角色,同样也会给我的人生带来增值和影响。不同题材的影视剧,需要在前期看剧本时就做好功课,以便更好地融入这个角色。”李一桐说,这也是演员才能体验的千面人生。
  前段时间,综艺《平行时空遇见你》正式收官,这是李一桐首次担任固定嘉宾的节目。综艺里,她与搭档王彦霖自主创作偶像剧剧本,并在平行时空进行演绎。也正因为参演了该节目,她还到游乐园去体验了潜水的乐趣,这是平时她少有精力和时间去体验的。“第一次感受到综艺的拍摄过程以及边拍真人秀边创作剧本的快乐,其实录制综艺还能更深地体验生活……挺开心的,没有什么压力,就是做好自己。”
  在采访结束时,李一桐谈到了未来的计划。她表示,在多部现代剧接连播出后,未来会尝试接一部古装剧。“我一直以来没有给自己设限,我要不断地打破重塑自己,重塑角色,我挺享受这个过程的。接下来,我希望能尝试一些没有体验过的角色。”

对话
与胡一天是“吃货”组合

  封面新闻:网友评价吴白是你的“神仙男友”,因为他给予了艾情很多尊重,你怎么看待两人的感情?这是不是首次跟胡一天合作?能谈谈感受吗?
  李一桐:其实我们两个人都在磨合中不断成长,就像吴白为了艾情去争取300场比赛的冠军,而艾情也会体贴和照顾吴白的小情绪一样。
  第一次和胡老师合作还是非常有默契的,我们俩都是属于慢热型的人,在现场对戏的时候一开始还不太放得开,胡老师也有点害羞,但进入角色之后就更加有默契。我俩都很喜欢吃,尤其是片场吃“道具”,我们都有吃货的本性。
  封面新闻:在电视剧之外,你一直还在出电影作品。去年8月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就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之后会将一部分重心放在电影领域吗?
  李一桐:有合适的剧本和角色当然会了,但不会刻意衡量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好的剧本与好的角色才是不可多得的宝藏,目前的工作重心还是在演戏上。不过今年开始慢慢尝试上综艺,这也是非常好的体验。
  封面新闻:这些年你一直作品不断,网友称你为娱乐圈“最强打工人”,你本身是很“拼”的人吗?
  李一桐:前段时间看到一篇通稿,说我有娱乐圈的“铁饭碗”。我看了还挺乐呵的,有时莫名会被很多不了解的人曲解,我觉得做好自己就行,希望我的“拼”、我的“努力”,能被喜爱我的人看到,这样就可以了。
  封面新闻:在一个行业干久了,可能会产生一些疲软感,特别演员是个需要创造力的工种。你是怎么一直保持热情,让自己能够一直不断去诠释人物呢?
  李一桐:当然也会有疲惫的时候,所以一般结束一部戏后,我都会找个地方放空自己,从角色中抽离出来,找回生活中的李一桐,好好休息一下,吃点好吃的,陪陪家人,同时放松下来看看书和电影,更贴近生活一点。我只要恢复到日常生活状态,就能很好地解压。所以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真的很对。不能只一味地输出,也需要给自己增长一些阅历和充实一些能量。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