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剧透-
A14剧透
  • ·开播两天评分暴跌 《大宋宫词》真的糊了?
  • ·宁馨园项目交房公告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开播两天评分暴跌 《大宋宫词》真的糊了?

《大宋宫词》剧照。

《大宋宫词》将名画《韩熙载夜宴图》与剧情相融合,展现了宋朝风雅之气。

《大宋宫词》海报。

  从开播到评分暴跌,《大宋宫词》仅用了2天。
  截至3月23日,打开评分网站豆瓣,就能看到该剧4.1的评分。在超10万网友打出的评分中,40.8%的观众给出了一星评价。
  由李少红执导,刘涛、周渝民主演,剧名与《大明宫词》如出一辙的《大宋宫词》,可以说承载着剧迷们长达20余年的期待。但在悄然无声中,《大宋宫词》几乎零宣传开播,一来就打了网友个“措手不及”。仿佛开了快进键的剧情、混乱的剪辑、漏洞百出的台词、不符合角色的演员……从头到尾,《大宋宫词》几乎被吐槽了个遍,只剩精美的“服道化”还在苦苦支撑着口碑。
  从过了20年豆瓣评分仍高达9.1,被网友评价“台词简直就是莎士比亚剧”的《大明宫词》,再到当下评分暴跌的《大宋宫词》,一字之差却有着天壤之别。目前,《大宋宫词》只播出了12集,在接下来不到50集的剧情中,该剧能否力挽狂澜、夺回口碑?

救不了剧情的服道化

  “父皇自幼喜欢三弟。”这是开播到现在,《大宋宫词》最受争议的台词之一。此外,还有“突然暴毙”“水势刻不容缓”等等台词,多到让网友在豆瓣开了一个讨论帖,专门记录剧中的台词错误。
  如果说台词错误对观剧体验影响不大的话,按了加速键的剧情,以及混乱无序的剪辑,却是让网友们爆雷的“重灾区”。《大宋宫词》以刘娥和宋真宗赵恒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咸平之治”与“仁宗盛治”为历史背景。既然并非“架空”的时代,又有人物原型,自然要求剧中的人物符合历史的特定环境。但在剧中,男女主角感情线速度快到突兀,在第一集的20分钟就火速上演吻戏,且许下“永不相负”的誓言。连主演刘涛在发宣传微博时,都写道:“这节奏……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快进的剧情,再配上混乱的剪辑,让观众摸不着头脑,吐槽“叙事节奏赶得上风火轮了”。镜头中,上一秒皇帝还在讨论储君之位,下一秒皇宫就地震把皇帝埋了;前一个镜头刘娥在府中沐浴,后一个镜头又跳到逃难时期……在繁复的剧情中,用闪回来构建完整叙事,堪称“疯魔”的剪辑,简直是在劝退观众。
  《大宋宫词》真的一无是处吗?倒也不全是。从审美来看,《大宋宫词》依旧保留了李少红导演的高水准。特别在秦王为避夺位之嫌隐居府中,大宴宾客的那段戏中,就运用长镜头的调度,将名画《韩熙载夜宴图》与剧情相融合,整个镜头一气呵成,将宋朝的风雅之气展现了出来。只是,无论服饰、场景、道具、构图多么精致,似乎仍撑不起观众的口碑。

“大女主”的春天已过

  出身蜀地孤女,嫁过银匠后又成为宋真宗的第三任皇后,垂帘听政把持朝政十余年,创下了赫赫功绩……从女主刘娥的生平看来,这又是一部“大女主”的古装剧。的确,《大宋宫词》于2018年开拍,当时正处在“大女主”题材的风口上,《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影视剧的大获成功,自然让市场趋之若鹜。但影视剧市场本就反复无常,数年过去后,“大女主”在当下已经不再吃香。
  跟《大宋宫词》境遇相当的,自然还有前段时间收官的《上阳赋》,同样是“大女主”题材,同样经过时间积压,到了开播之时,观众的喜好已经“不复当年”了。而碰巧的是,两部剧在开播之时,女主演都面临了“少女感”的争议。“大女主”剧聚焦人物一生的波澜曲折,时间跨度达到数十年,演员需从豆蔻年华演到垂暮之年。所以,当刘涛在剧中出场,扮演正值15岁的刘娥时,自然会被观众评价“出戏”。
  想起20年前的《大明宫词》,当时灵动娇俏的周迅出演了太平公主少女时期,陈红则出演了成年时期的太平公主,完美呈现太平公主坎坷的经历,成就了一部经典。到了《大宋宫词》,观众却非常不解——为何不选更年轻的演员出演角色的青年时期?
  从目前来看,《大宋宫词》的评分仍在下跌,在评论区,网友的一句“离《大明宫词》差了100个新版《红楼梦》”,似乎也在感慨经典难续。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