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 没门 !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把谎言当真相,H&M集团声明“抵制新疆棉花”引众怒

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 没门 !

引发众怒的H&M品牌。

图据共青团中央微博

  瑞典知名企业H&M集团在网站上发布的一份声明,近日引发众怒。其在声明中以所谓“强迫劳动”等为由,宣称他们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
  在这一问题上,我外交部发言人已反复澄清事实和真相。个别别有用心的所谓学者和机构蓄意编造和散布弥天大谎,违背公理良知,中国人民强烈愤慨。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个品牌依然把赤裸裸的谎言当作真相,侵害中国人民的利益,还想赚中国人民的钱,无异于白日做梦。
  3月24日,新华社发布评论文章《“抵制”?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文中称,H&M集团的一纸声明荒谬之极,令人愤慨。一些西方政客大放厥词,炮制弥天大谎,一些外国企业随之起舞,颠倒黑白,好一个丑陋的“政治双簧”!中国市场足够大、心胸足够宽广,愿意与所有外企共享发展机遇,但如果没有相互尊重,则合作就失去了意义。一边干着伤害中国的事情,一边又想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这样的如意算盘,谁也别想打!
  同日,人民日报微博发文称:H&M操弄政治议题,引发众怒。身为知名企业,尊重事实是基本的商业准则,岂可混淆视听?身为跨国企业,更应尊重消费者,一旦伤害消费者必然被消费者所抛弃。中国新疆棉花洁白无瑕,不容泼脏水,也不容污名化。中国市场虽大,但不欢迎任何恶意中伤者!

惹众怒
H&M商品被电商平台下架

  24日,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多个电商平台下架H&M商品。淘宝APP最新搜索结果显示,其品牌旗舰店及商品均已从平台上“消失”,在京东APP上搜索“H&M”,直接出现“没找到‘H&M’的搜索结果”。同样,在拼多多平台上也无法搜索到H&M商品相关结果。
  此外,与H&M有合作的艺人黄轩、宋茜等也纷纷表示与H&M解除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H&M于1947年在瑞典成立,主要销售服装和化妆品。
  H&M集团的这份声明也引发了中国网友的愤怒。网友称:“H&M一边声明抵制新疆产品,一边又想赚中国人的钱,痴心妄想!”也有网友直言:“H&M的品质,确实也不配用新疆棉花。”
  众多网友留言称,会抵制H&M品牌的所有商品,再也不会购买。
  24日晚,央视主播郭志坚在“主播说联播”中表示,这家企业的操作,正合了其品牌名称的字母缩写:荒(Huāng)谬(Miù)!

看真相
用事实回击涉疆谣言

  就近期德国反华学者郑国恩炮制的一系列所谓涉疆“研究报告”及散布的谣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3月18日在外交部举办第五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新疆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和群众与中外媒体面对面,坚定回击不实抹黑,用事实还原真相。
  “我听到境外一些人说我们新疆强迫农民种棉花、摘棉花,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怎么叫强迫劳动呢?”谈到所谓“新疆数十万少数民族劳工被迫手工摘棉花”谬论,来自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棉农米吉提·依米提很是无语。
  米吉提·依米提家里有300亩地,主要种植棉花。“前些年,每到摘棉花的季节,家里人手不够,我们都会花钱请新疆本地和内地来的采棉工帮忙。他们两个多月就能挣一万多元,大家都抢着来,这叫强迫劳动吗?”他反问道。
  对于“新疆仍有70%的棉花依靠人工采摘”等谣言,米吉提·依米提说,“现在我们用机器采摘,机采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我家棉花不到一天就采完了,也不用那么多人手工摘了。”
  “那些造谣的人,根本不是为了维护我们的权利,而是让农民的棉花烂在地里,他们是要砸掉我们农民的饭碗,让我们没活干、没饭吃,回到以前贫穷的日子,我们坚决不答应!”他说。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介绍,新疆棉花生产早已经实现高度机械化,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同时,从过去到现在,新疆根本不存在、也根本不需要强制性动员采棉。虽然采棉很辛苦,但由于种植户管吃管住,收入也高,包括南疆地区的一些少数民族群众也都自愿加入到采棉工作中。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借涉疆问题挥舞制裁大棒,粗暴干涉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徐贵相说,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对此,全世界有目共睹,决不是郑国恩这样的“学术流氓”能够抹杀的,“郑国恩所谓的‘研究报告’,必将和他一起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遭到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唾弃!”
  

据新华社、上观新闻、北京日报客户端等
新华热评
砸锅还想吃饭
门都没有

  H&M集团发布声明称,他们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这样做,只会被中国广大消费者唾弃。
  23日,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发布题为《“强迫劳动”还是“追求美好生活”——新疆籍工人内地务工情况》的调研报告,以翔实的第一手素材戳破了西方一些媒体所谓中国政府“强迫劳动”“歧视少数民族”的谎言。法国作家维瓦斯也在其著作《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中明确揭露了某些从未去过新疆的人制造假新闻的阴谋。
  或许某些西方公司并不是不知道新疆的实际情况,执意为之,既是因为有着习惯成自然的傲慢与偏见,更因为其所传播的黑白颠倒言论有利于其暂时的经济利益。他们操心的不是新疆人权问题,而是忌惮勤劳肯干的中国人民抢了他们全球贸易中的蛋糕。
  想要坑中国,还想在中国赚钱,门都没有!

据新华社
央视网评
底线不可触碰有尊重才有买卖

  H&M集团的行径,看似打着维护人权的旗帜,实则严重违背公理良知,其目的是破坏中国企业和劳动者的发展空间;其声称遵循国际市场准则,实则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毫无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更有开放的姿态,欢迎所有外企来华投资,但底线不可触碰,有尊重才有买卖。
  一段时间以来,总有个别企业、个别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在涉疆等问题上制造事端,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倒是这些企业和国家应该好好照照镜子,自身商业造假、资本操纵的斑斑劣迹早已成为前所未有的大丑闻,自己国内种族歧视愈演愈烈,贫富差距日渐扩大,近来侵犯移民儿童权利的野蛮行径更是人神共愤,有何脸面对他人评头论足!
  中国维护新疆发展、稳定和民族团结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怀揣邪恶肮脏的政治意图攻击中国内政,都将是玩火自焚、自取其辱!

据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