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布置书面作业
  • ·唱好“双城记”助力“经济圈”
  • ·成都锦江开展“百名思政教师百堂党史课”活动
  • ·用好红色资源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切实加强文物修复保护和历史文化研究阐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出台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布置书面作业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实现小学书面作业在校内完成,初中大部分在校内完成;家长要承担孩子在家学习的监管责任;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其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3月24日,成都市教育局出台“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这可谓是成都教育史上最严格的减负规定。
  这份清单中提到,学校校长是学校作业管理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制定作业管理规范,建立校内作业公示制度,定期开展学生作业情况反馈调研。要求教师结合学生学习发展情况,精选作业内容,注重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学科能力和综合素养。鼓励老师布置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避免大量的同质化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首次提出要将体育锻炼、艺术欣赏、劳动实践纳入作业的范畴,实现五育并举的目标。
  在负面清单中,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1小时,初中阶段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应控制在1.5小时以内。节假日学生每天的书面作业总量不得高于平时作业量的要求。教师布置作业不能“一刀切”,不布置机械重复性等低效作业,不布置与教学实情和课程标准不符的作业,不得要求学生使用手机完成作业,禁止布置惩罚性作业。
  清单还规定,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其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区(市)县中小学同期进度,不得布置书面作业机械训练强化应试。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培训机构日常监管,严肃查处超前培训、超标培训等违规行为,对严重违规的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