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用好红色资源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挥特色优势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切实加强文物修复保护和历史文化研究阐释不断提升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影响力
  • ·五年内新建62所学校 新增优质学位6.1万个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五年内新建62所学校 新增优质学位6.1万个

成都市成华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成都市熊猫路中学。

四川交响乐团附属小学,孩子们在学校的空中农场研究植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成都市成华区围绕建设“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该区教育综合实力将迈入“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行列,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推动成华“1556”总体发展思路全面落实提供人才支撑,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继成功获评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后,成都市成华区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又有新动作。
  3月24日,成华区发布消息,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决策部署,成华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率先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五年成华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和“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预计到2025年,成华全区将新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62所,新增优质学位6.1万个,基本形成“15分钟教育服务圈”,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

教育供给
计划新建中小学幼儿园62所

  未来五年,在教育方面,成华区将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盼?
  根据“实施意见”,成华区将力争到2025年,新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62所,新增优质学位6.1万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将达到60%。
  今年,成都列五联合中学、二仙桥北路配套学校、北湖秀水配套小学、中车配套幼儿园等项目有望开工建设,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年内12所新建成学校将确保投用,新增优质学位1万个,加快构建“15分钟教育服务圈”。其中,备受瞩目的成都英才K12学校年内将启动招生。
  “知名品牌学校的建成投用,必将对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起到积极带动引领作用”,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成都七中与成华区共同打造的成都首个从小学到高中的公办学校——“成都英才学校”规划总占地面积14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4.1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小初部计划6月完工,今年秋期开始招生。树德小学和韵校区已于春季建成投用,该校占地面积29.6亩,建筑面积19734平方米,办学规模36个班,可提供学位1080个。

名师培育
全区特级教师等累计达800名

  在师资队伍方面,未来五年成华区也会有大动作。
  据悉,“十四五”期间,成华区将针对干部和教师实施两大计划。一是领航校长“213”培育计划。到2025年,培育20名省市知名的领航校(园)长、100名后备校(园)长、300名后备校(园)级班子成员。与此同时,还将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到2025年,直招公招高层次教育人才100名,聘请知名教育专家学者100名,加快区域教育人才聚集。二是“823”人才培育计划。通过青年才俊锻造、“卓越教师”培育等项目,培养未来名师。具体指标上,就是到2025年,全区特级教师。市区学科带头人累计达80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累计达2000名,各级各类优秀教师累计达到3000名以上,各级各类优秀教师比例累计达85%以上。
  在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成华区将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到2025年“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专业课教师总数的85%。同时创新职业人才培养方式,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建立紧密对接省市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逐步形成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产教融合、灵活多样的职业人才培养体系。

实施路径
52项任务清单确保目标落地落实

  围绕“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成华区制定了52项任务清单和保障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形成多方协同、上下协作、共同破解难题的良好局面。同时,预计未来五年将累计投入90亿元发展教育事业。
  在开放合作方面,该区将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加快建设成渝地区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建设成都渥太华公办国际化学校集群。持续推进国际化窗口学校内涵品质建设,创建一批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深入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大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探索构建具有成华辨识度的优质教育课程体系,打造熊猫课程等中外人文交流品牌课程。积极开展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共建,促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境外结对满覆盖。
  据介绍,未来五年,成华区将发挥成华教育优势,加速推进与重庆市九龙坡区及省内甘孜州丹巴县、雅安市荥经县等地教育合作,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的教育联盟。采取送教送培、名校跟岗、工作坊研修等方式,把成华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区域,在推动同城化发展、成渝相向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