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四川-
A10四川
  • ·共享充电宝悄然涨价 用户直呼“用不起”
  • ·我省9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 ·西园街道植“廉树”倡廉风
  • ·知冷暖
  • ·同呼吸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我省9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四川博物院、四川省图书馆、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以及甘孜藏族自治州图书馆等4家单位的9部古籍入选。9部新晋“国宝”,既有年代久远的唐代写本《妙法莲华经》,也有“药王”孙思邈的《千金翼方》、宋代理学家程颐著作《程氏易传》等明代刻本,最晚的古籍,也在清代以上。
  在此次入选的9部古籍中,四川博物院收藏的《妙法莲华经》唐代写本,因流传千年而未毁,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宝”。
  中国古代典籍浩如烟海,一部佛经的残篇为何能够脱颖而出?“仅仅从唐朝到现在一千多年仍然保存相对完整这一点,《妙法莲华经》唐代写本就已经有资格入选了。”四川博物院典藏部副主任胡蔚感叹。
  展开川博收藏的《妙法莲华经》唐代手写卷轴,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卷轴共有两件,其中《唐人敦煌写妙法莲华经卷》长87厘米,宽25厘米,手写佛经部分的白麻纸早已在时光侵蚀中变成深黄,卷首下端的纸张也有小部分腐蚀剥落。即使经后世装裱,也能看到点点霉印。幸运的是,小字楷书的经文依然清晰,字体挺拔整齐。字里行间,可见抄经人的虔诚和笔下功力。
  据了解,《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是我国为建立完备的珍贵古籍档案、确保古籍安全并推动其保护工作的重要评选。从2008年至今,《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已公布6批。 据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