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达州元九登高习俗 源于元稹的离任
  • ·“上九会”回归 让人品味到传统的年味儿
  • ·巴中正月十六登高 从旧民俗到新时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德阳市旌阳区文化馆馆长杨孝明:

“上九会”回归 让人品味到传统的年味儿

  回归后的孝泉“上九会”,增设了系列民俗活动。

  春节回家,是游子共同的愿望,也是一种孝心的表达。
  近年来,有一种言论认为,春节没有以前热闹了,年味儿也渐渐淡了。
  2月20日,德阳市旌阳区文化馆馆长杨孝明告诉记者,旌阳区孝泉镇回归传统的“上九会”,不仅让春节更热闹,融入德孝文化的“上九会”,也能让人品味到内心深处最需要的年味儿。

从纪念孝道故事
到商贸文化交流

  “在中国的传统里,正月初九被称为‘上九’。所以,在这期间举行的活动,就称为‘上九会’。”杨孝明说,全国许多地方都会在正月初九这一天举行民俗活动,但孝泉的特殊之处,便在于它是中国二十四孝故事《涌泉跃鲤》的发生地。
  相传,东汉时期,姜诗娶庞氏为妻。其家距长江六七里之遥,庞氏常到江边取婆婆喜喝的长江水。婆婆爱吃鱼,夫妻就常做鱼给婆婆吃。一次因风大,庞氏取水晚归,姜诗怀疑她怠慢母亲,将她逐出家门。庞氏寄居在邻居家中,昼夜辛勤纺纱织布,将积蓄所得托邻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其后,婆婆知道了庞氏被逐之事,令姜诗将其请回。庞氏回家这天,院中忽然喷涌出泉水,口味与长江水相同,每天还有两条鲤鱼跃出。从此,庞氏便用这些供奉婆婆,不必远走江边。
  感念于此,后来当地便修建了姜孝祠。“孝泉‘上九会’最初是以庙会的形式,祭祀姜诗一家的德孝传统故事。到后来,就逐渐发展成为商贸、文化交流活动。”杨孝明说。

融入德孝文化
品最需要的年味儿

  由于历史原因,孝泉“上九会”曾一度停办。“2009年,旌阳区开始引导‘上九会’大力开展。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孝泉‘上九会’经历了往传统文化、传统年味儿、传统民俗回归的过程。”杨孝明说,现在的“上九会”更具年的浓郁味道。
  如今,回归后的孝泉“上九会”除祭祀姜诗一家一门三孝和开展商贸活动外,当地还依托德孝文化资源,增设了“安安送福”民俗巡游、礼拜孝子、“姜诗诵读”场景秀、闹元宵放河灯等系列民俗活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攀王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