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3 善治成都-
E3善治成都
  • ·幸福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家门口荒地变公园

幸福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新建的公共空间。

居民在公园散步。

  近日,新津区花桥街道蔡湾村白鹤林小区居民“幸福感”爆棚。过去,小区门口是一片荒地,几株乔木中间杂草垃圾遍地。但经过数月的打造,现已变成了家门口的文化公园。大家闲暇之时爱去遛遛弯、打打球或者去鲜花超市逛逛,居民纷纷感叹“幸福美好就在身边”。

量身定制 荒地蜕变美丽公园

  花桥街道办事处斜对面、白鹤林小区正对面,过去是26亩闲置的荒地。虽然口岸好、位置佳,但一直“躺着睡大觉”,久而久之就成了杂草丛生、垃圾乱堆乱放的“不毛之地”。近4000名居民守着家门口这片开阔地,却总是“抱怨”没有地方耍。因为环境糟糕,窗户朝着马路的居民“意见”尤其大。“开窗看到环境那么差,还不如把窗帘拉上,眼不见为净。”白鹤林小区居民张万生向记者“吐槽”。
  去年,新津区委社治委牵头针对社区存在的“麻大烦、老大难”问题,以镇街为单位,制定特色社区打造、薄弱社区提升“两张清单”。有基础的完善提升,形成特色;基础较差的全力整改,力争赶上,推进全区社区形象面貌和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很“不幸”,白鹤林小区这片空地属于后者。不过,因为基础差底子薄,却也迎来了“触底反弹”“浴火重生”的机会。新津区委社治委和花桥街道联袂启动了打造工程。发动居民一起参与,清运了数车垃圾。伴随着垃圾清走,居民们纷纷打听“下一步做什么”“怎么打造”。当得知要成为家门口的市民公园后,一个个喜形于色,纷纷奔走相告。
  经过充分规划设计,26亩空地打造成了小桥流水、竹林小径、草木凉亭、竹艺长廊、运动场地兼备的公园。宽阔的草坪一眼望去心旷神怡。几处“裸露”的土地被竹篱笆包围着,看似“荒凉”,实际上已撒下了花种,不日萌发就将是色彩斑斓的世界。
  公园里运动场景更是丰富,篮球、足球、乒乓球、健身器材都深受居民欢迎。张万生拿出已“长”满灰尘的乒乓球拍,抖落抖落灰尘和老伴去挥了几拍子。他们的孙子则和伙伴们快乐地打着篮球。几个月前,打球还要跑很远的地方,如今在家门口实现,幸福感油然而生,“(现在)过个马路就到,你说安逸不嘛。”而到公园跑步、散步者更是附近居民的“日常操作”。
  开春以来,气温回暖,各色花卉如同听到“闹钟”一般准时“醒来”。在白鹤林市民公园也是如此。鲜花是该场景的最大“彩蛋”。从遍布荒草到鲜花满园,不得不说这波“冲击”和“反差”着实是大了一点。

休闲消费多场景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记者了解到,在公园的打造过程中,当地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引入一家有品位的花企参与其中。花企带来的“鲜花超市”实现了“市民公园”与“消费场景”的融合升级。通过对鲜花进行包装、二次加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值”。现在,文化公园里既有游乐场景也有消费场景,可看可玩可消费,多维一体。据悉,接下来还将营造花卉景观样板区,为想要打造庭院景观的居民提供参考和帮助。
  目前已上线的鲜花超市,面积数百平米,总品种超过200个,各色鲜花、盆景争奇斗艳煞是好看。而“超市”外数百盆鲜花盆栽,乍一看是公园一景。殊不知,它还“分饰两角”,居民可观赏可拍照打卡,同时还是“超市”的苗圃,扮演着“就近种植、随时补货”的功能。细心的市民发现,通往“超市”的几十米水泥路也有不走寻常路。“路面看着凹凸不平的印痕,仔细看那是一片片树叶。”鲜花超市负责人刘星池告诉记者:“那是浇筑路面时,我们拿真的花叶、树叶盖上去形成的效果。”
  “超市”外的小白楼格外显眼,“长”得四四方方,通体雪白,很是招人喜爱。它在该场景中也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打造从种花、制花到赏花、卖花一站式鲜花消费场景,特别是网上卖花就看它了。“接下来打算以此为基地,开展种花、养花讲座、实践教学和直播培训,一方面带动鲜花超市的销量;另一方面也教附近村民‘触网(络)’‘触电(商)’,上线特色农副产品,为自己的产品带货,开辟销售新渠道。”花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公园开门迎客以来,附近居民休闲娱乐、运动锻炼有了好去处。与公园一道向居民敞开怀抱的还有共享书吧、舞蹈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儿童活动室,且各自都在方圆百米范围之内,几处场景集中“抱团”服务居民。据悉,蔡湾村正规划引入社会组织进行运营管理,通过免费和低偿收费的方式来实现公共活动空间活化,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设施得以动态维护。
  白鹤林市民文化公园一经“上线”,迅速加入了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牵头的新津“公园方阵”,并且在居民心中也获得了高分。抱怨声少了,点赞声多了。“接下来,我们还将营造更多公园城市生活场景,比如引入健康简餐、咖啡茶饮等网红消费。同时充分活化现有资源,为白鹤林片区居民提供更多公共休闲空间,不断满足大家幸福美好生活需求。”新津区花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李玥林
  新津区委社治委供图

交流互动

  《善治成都》专版、专题秉持“扎根社区 服务基层”理念,全媒体、立体式聚焦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定期推出“政策解读”“书记访谈”“案例展示”“创新经验”等。欢迎各区(市)县社治委、街镇及时为“善治成都”提供采访线索。
投稿邮箱:shanzhichengdu@163. com电话联系:18615712930 028-86968336
  扫码加主编微信
  报更多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