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版 -E7 特别报道-
E7特别报道
  • ·多彩墙绘 装点华阳人的生活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多彩墙绘 装点华阳人的生活

  近来,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的小巷中增加了不少有趣的墙绘,让原本老旧的巷子焕发出生机。这些新潮生动的墙绘不仅展现了华阳悠久的历史,也以群众喜爱的方式,宣传时事政策,倡导文明生活。
  在华阳的正西街167号,这条巷子的墙绘让行人眼前一亮,画面展现出曾经的华阳:小巷子里,街角卖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杂货铺是孩子们经常光顾的地方;老牌修理店总能让居民花最少的钱解决当务之急;记忆中的橙色老式公用电话、绿色的邮箱是那么亲切;一个老奶奶若有所思地倚靠在窗户前,她的身旁放着的一盏煤油灯,楼下的黑白电视机里正播放着外面的大千世界;街坊邻居们搬起小凳围坐一团摆龙门阵,其乐融融,小朋友们跳格子、踢毽子、放鞭炮、斗蛐蛐、玩弹弓、滚铁环,日子简单但是很快乐……这组丰富的墙绘由几部分画面组合而成,一走进巷子就像穿越回到了过去,不仅展现了华阳人曾经的生活状态,让人们回想起孩提时代的快乐时光,更体现出华阳人之间浓浓的邻里情。
  如今,四川天府新区迅速崛起,华阳也在不断迎接新的变化。在中兴下街,有一条长长的文化墙,墙上画着新华阳的各个地标,有南湖梦幻岛、蓝润置地广场、艺展中心、二江坊、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华阳中学、安公像等等。墙绘旁就是健身小广场,居民们常常带着孩子来这里健身,这面墙绘让市民们直观地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华阳。
  从华阳老街走过,沿途欣赏每一面墙绘可以看出绘画者花了不少心思。华新下街31号旁,菜蔬街社区的“彩蜀巷”原来只是一条窄小幽暗的过道,现在因为墙绘变了模样,这里的墙绘画风与小巷的古韵味相辅相成,绘画题材来源于市民生活,格外引人注目的是一面色彩明亮的方言墙——“龙门阵”“巴适得板”“爽翻爽翻”……它融合了成都的众多方言词汇,在转角处还绘有大熊猫、竹子、火锅、川剧脸谱等富有四川特色的图案。
  据了解,墙绘创作者在这条巷子绘画时,正巧一个小男孩手拿着火烈鸟玩具从小巷子里飞奔而过,主创团队成员之一班鲁受到触动,随即在这面墙上画了几只大大的火烈鸟,为巷子增添了温暖与光彩;绘图时,又见一只小猫正好蹲在电箱上,他又有了灵感,将这只猫绘在了电箱上方的墙面上;小巷子的一头墙上写着“垃圾分类”倡导文明生活,另一头的墙上则画有一个特别的桃心图案,班鲁介绍说:“这个墙绘,我们是用110种不同的语言,写下‘我爱你’,就是想用自己热爱的画笔表白华阳。我作为一个新华阳人,与其它数万华阳人一样,希望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越来越美!”
  一天,画家在巷子里行走时,碰见一对老人互相依偎着晒太阳,这种携手“青丝变白发”的美好画面也被画笔绘到了墙面上。从墙绘可以看出,创作者匠心巧思,将华阳人的故事融于墙绘,留在华阳的街头巷尾,同时,这些有创意的表现形式也给华阳人的生活带来了更丰富的情趣。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刘福燕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