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浣花溪-
A12浣花溪
  • ·春来鸽两只
  • ·好一朵荷花哟
  • ·下街子娃儿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下街子娃儿

  

□苟发刚

  我总是莫名地想起自小在老街子生活打下的印迹——被人称作“下街子娃儿”,这符号在我脑海里流连,总让我忆起童年。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叫凤凰城,因此街名也与凤凰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县城的北方有一个突起的小山包,那是凤头。顺凤头而下,从北向南,弯曲处正如凤凰在引颈高歌,取名叫凤鸣街,顺街而下,钟鼓楼以北叫上翔街,以南就叫下翔街。过去县城是属城关镇管辖,又分为一居委、二居委、三居委。上翔街为一居委,下翔街分为两个居委会。我住在下翔街的三居委。在钟鼓楼附近我有个亲戚,每次到下街子,他碰上我们就会神叨叨地说:“下街子娃儿,遭不住整。下街子娃儿,遭不住整。”如此反复,一时就成了儿时的名言。有时大家在饭桌上喝酒,只要有人不喝,就会被人拿这句话来调侃:“下街子娃儿,遭不住整。”
  当年的下街子娃儿,现在都是退休老头了。这不,因为有下街子娃儿的娃儿结婚,大家又聚在一起。儿时下午没事,下街子娃儿就三五成群地坐在街口摆的长柜台上,天南海北神吹,评价过路的人。女孩子坐在柜台上,就爱说千万不要指月亮,贸然指了月亮,得马上给月亮跪起,虔诚地给月亮神赔不是。那样子现在想起都十分好笑。
  如果包包头有两三角钱,下街子娃儿就会满街去找凉粉摊摊,或去买一小碟瓜子,边嗑边上街子逛了逛下街子。
  现如今,上街子下街子早就成了记忆。小区式电梯住房早已是遍地开花,滨河路打造成公园式,有漂亮的彩色喷泉,水幕图景流动闪播,彩色步道弯曲延伸,网球场、读书室、茶坊,错落有致。德昌县的地标凤凰阁,在夜色里彩灯照射下,金碧辉煌,预示凤凰展翅腾飞。
  德昌县曾经有九宫十八庙,经过抢救式的保护,许多庙宇、字库塔、大石墓、魁星阁得以保护。这些文物给德昌县以历史的厚重感。
  德昌县的一桥前身是古老的藤桥,大点的洪水常常淹上藤桥。如今一桥变成了彩虹桥。当年的年轻人在藤桥上照的黑白照片,与如今彩虹桥上流光溢彩的彩照对照,让人不得不感慨德昌的发展速度是真快。
  我们过去吃的是安宁河水,现在吃从老鹰沟接进城的水,是一等一的优质水源。自从吃上老鹰沟的水,我们烧水的开水壶从来不会起水垢。
  动车,向南,一天,就到了西双版纳,把原来长途跋涉的艰辛甩到一边。向北先融入西昌同城化发展。早上到成都办完事,下午回家又可以坐到烧烤摊前,谈天说地。
  时代的列车快速向前,但我还是想念当年的上翔街、下翔街,想起下街子娃儿。旧门板里藏着我们的欢笑、我们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