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中巴双方有决心有能力让恐怖分子付出应有代价
  • ·密切关注台军在金门的动向,挑衅滋事必遭失败
  • ·长六改火箭完成2024首飞拉开高密度发射大幕
  • ·白杰品股|快速纠偏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外交部发言人回应中方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恐袭:

中巴双方有决心有能力让恐怖分子付出应有代价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就巴基斯坦开普省26日发生恐怖袭击造成中方人员伤亡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林剑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后续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任何企图破坏中巴合作的行径都不会得逞。
  “我们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中方已就此次事件阐明了严正立场。”林剑表示,中方注意到,已经有一些国家对此次恐怖袭击予以谴责,对中方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和慰问,中方对此表示感谢。
  他表示,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在北京和伊斯兰堡同巴方密切联系,要求巴方加快缉凶,严惩凶手,告慰逝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在巴中方人员生命安全。巴方承诺将全面彻查案件,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进展,并采取进一步措施,全面加强对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保工作,确保中国公民在巴安全。
  林剑说,中方重申,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公敌,打击恐怖主义、避免悲剧重演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坚定支持巴方反恐努力,坚决维护海外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中巴双方有决心、有能力让恐怖分子付出应有代价。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铁杆友谊深入两国人心,任何企图破坏中巴合作的行径都不会得逞。”林剑说,中方将继续支持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坚定开展中巴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封面连线
对话巴基斯坦恐袭事件遇难者同事:
工地已停工 暂时禁止中国人出营地

  3月27日,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遇难者的同事,参与达苏水电站建设的中国工作人员刘先生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遇袭的中方人员同属一个项目部,但不在同一营地,袭击当天下午,工地已全部停工。“现在没有特殊的事,项目部(为保护中方员工)严禁中国人出营地。”
  这并不是达苏水电站项目的中企员工第一次遭遇恐袭。2021年7月,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造成包括9名中方人员在内的13人死亡,另有20多名中方人员受伤。

当地警方:车辆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巴基斯坦开普省达苏地区警察局长表示,26日,在巴基斯坦西北部,一辆载有中国工作人员的车辆在行驶途中,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
  当时中国工作人员正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前往达苏大坝施工现场的营地,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车撞向车队,造成5名中国公民和1名巴基斯坦司机在袭击中不幸遇难。事发现场的视频资料显示,爆炸发生后,载有中方人员的车辆坠入峡谷并起火。
  事发后,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于当日下午到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吊唁,对中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他表示,强烈谴责此次恐袭事件,将全力会同中方做好善后工作,迅速彻查、严惩凶手,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对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保。
  夏巴兹说,反巴基斯坦分子破坏巴中友谊的图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

当地华人: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3月27日,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表示,他已在巴基斯坦生活13年,经营着一所华人学校,2021年至今,因当地动荡的安全局势,华人学生一直通过网课教学。“今年3月总理大选后,72岁的夏巴兹·谢里夫第二度当选巴基斯坦总理,我们以为巴基斯坦国内局势会走向安稳,没想到连续发生多起袭击事件。”
  公开报道显示,3月20日,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发生袭击事件,造成2名巴基斯坦士兵丧生,8名参与袭击的武装分子在袭击中被击毙。巴基斯坦分离主义武装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宣称对事件负责。
  3月25日,“俾路支解放军”又宣称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一处海军基地,造成至少1名巴基斯坦士兵丧生,5名袭击者在交火中死亡。
  “现在我和中资企业的一些员工,基本上都被禁止出行,如果没有军方或者安保人员的保护,不会离开驻地。”马斌介绍,他所在的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向在巴中国公民、企业及项目人员发出了《紧急安全提醒》,提示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加强个人和企业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住所和办公地点的安全防护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峰 张奕丹 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