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烟火气”扰民 网红夜市如何才能长远?
  • ·打围近一年 120米“断头路”仍未修通
  • ·隔离桩已全部拆除 停车秩序显著改善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烟火气”扰民 网红夜市如何才能长远?

成都抚琴街道办:夜市一定程度解决了居民就业问题,将要求管理方落实管理责任

抚琴夜市。

27日下午4点过,摊贩开始准备出摊。

  窄窄的街巷里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也让附近居住的居民苦不堪言。由于网红夜市开在家门口,噪音、油烟、污渍、拥堵等问题也伴随而来。连日来,多位市民在网络投诉成都抚琴夜市扰民。
  3月2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该夜市。社区回应称,夜市有管理方管理维护,扰民或是游商造成。其所属街道办也多次回复市民,称夜市经营期间一定程度解决了辖区居民就业问题,有关扰民问题已与夜市管理方沟通。
  如何平衡夜市经济与居民权益?专家认为,夜市的发展需要考虑到老百姓的购物需求,同时也要兼顾附近居民安宁,二者需要达成平衡,不能有所偏颇。对于民间自发形成的夜市,政府的后期管理一定要跟上。

网友投诉:各种味道导致回家难休息难

  “晚上是各种臭豆腐、烤肉串油烟味道,白天就是清洁工用消洗灵冲刷地面的刺激味道。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关闭窗户,闻到都想吐。”3月26日,一名网友称,抚琴夜市导致其回家难、休息难、安全难。
  据了解,此前抚琴夜市曾关闭过数日,近日又重新复市营业。
  27日下午,记者来到抚琴夜市走访看到,在抚琴西南街的两处位置,均有环卫工人开着环卫车冲洗地面。尽管下着雨,下午4点半,已有数十家摊贩开始整理摊位,准备出摊。另外,从抚琴地铁口往抚琴夜市走的路上,也有几家小摊贩售卖食物。
  记者了解到,抚琴夜市的摊贩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固定门面和摊位,营业时间为下午5点至晚上11点半;一类是流动商贩,主要在夜晚8点多开始营业,最晚的要营业至第二天凌晨。
  “吃东西是方便,但有时真的太吵了,油烟味也重,确实感觉很恼火。”听说记者的来意,居民杨先生抱怨,“有些人要开车进来也很堵,感觉不太安全。”

社区回应:夜市商家有管理方进行管理

  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抚琴夜市主要是指抚琴北一巷、抚琴西南街一环路入口至抚琴西南街停车场处,以及抚琴南一巷1到7号。
  “在正规夜市经营的商家都有管理方进行管理,商家在进场时就签订了营业管理相关的协议书,多半是游商的经营活动造成扰民。”这名工作人员说,由于抚琴夜市餐饮活动频繁,吸引了不少游商。据她介绍,针对游商,执法大队会进行劝离。
  “抚琴夜市在3月1日至19日期间关闭,管理公司对其进行了优化,做了一些内部调整。”该工作人员说,夜市管理方有4名负责秩序维护的管理员,每日在夜市营业期间进行巡逻督促。
  记者在问政四川平台上以“抚琴夜市”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自2022年起,就持续有市民在平台上反映夜市扰民问题。仅2024年以来,针对抚琴夜市扰民的问题,平台上已有9起投诉。市民主要对夜市占道经营影响交通、深夜噪音、消防隐患、油烟问题等不满。
  针对此前多次投诉,抚琴街道办回应称,工作人员已联系抚琴夜市管理方,要求其落实现场管理责任,及时约束商家经营行为及交通疏导,避免扰民等现象。
  街道办还在3月26日公开回复称,抚琴夜市在经营期间一定程度解决了辖区居民就业的问题。

专家观点:夜间经济一定要有政府规划

  夜间经济与市民利益如何兼顾?这给城市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西南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光认为,夜间经济能够满足市民多样化的需求,但一个成功的夜间经济发展案例,一定是有政府规划,并且由有管理资质的合同方着力营运打造出来的,“从政府规划来说,夜市的发展需要考虑到老百姓的购物需求,同时也要兼顾附近居民安宁,二者需要达成平衡,不能有所偏颇。”
  陈光说,在规划时,政府就必须考虑到夜市开展的空间、时间等问题;对于夜市的管理方来说,其职责必须及时、到位。“如果是先由民间自发形成的夜市,那么政府的管理一定要跟上。”
  陈光认为,“夜市经济不一定是闹闹嚷嚷的情况。夜间经济可以是购物,也可以是休闲、体验、学习,甚至是咨询、创意等项目。”陈光建议,夜间经济不仅能够在室外开展,也能规划到室内;不仅是物质消费,还有精神消费。总体来说,夜间经济除了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同时要不断规划、提档升级。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