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要闻-
A6要闻
  • ·一卡可畅游成渝60多个景区
  • ·城市不用刻意当“文旅网红”
  • ·华西都市报社2024年度报纸分发运输服务招标公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城市不用刻意当“文旅网红”

戴斌在作主旨演讲。主办方供图

  

专家观点
  “一座城市不用刻意追求当‘网红’,寻求‘泼天的富贵’。成都在旅游市场最有竞争力的,是成都人民高品质的生活。”在3月27日举行的“川渝文化旅游企业联盟、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2023年会”上,围绕如何实现文旅“长红”的问题,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成都充满了信心。
  “一个好的旅游城市能看到文化遗产,更能够看到生活的未来。”戴斌说,一个经由技术研发、产品迭代和服务升级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旅游业,才是真正服务“国之大者”的未来旅游业。

看全国文旅:正在迎来繁荣发展周期

  “旅游经济已经走过了本轮非常规周期的急剧衰退、深度萧条和快速复苏阶段,正在迎来新一轮繁荣发展周期。”戴斌说。
  戴斌注意到,传统的投资逻辑和商业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那些依托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而成长的“小而美”项目,那些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人文经济和新质生产力、始终与人民群众文化休闲和旅游消费同行的创生企业,和那些已完成数字化转型的经典业态,已步入繁荣时代旅游业的舞台中心,成为文旅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生态支撑。
  戴斌认为,我国旅游业总体进入了买方市场,在长期的市场博弈中,流量和影响力固然重要,“网红”也是需要的,但最重要的还是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服务保障能力。“因为游客对线上交易过程简单化和透明化的需求始终未变,同时对产品、技术和服务品质越来越看重,所以旅行商在旅游经济繁荣发展的时代也面临着数字化转型、商业模式创新和工商关系重构等多重压力。”他说。
  对于人工智能赋能文旅产业,戴斌充满了信心。他说,一旦在旅行服务领域全面引入人工智能,供应链将会重构、专业团队将会重组,整个产业生态谱系也将会重写,“在散客化和自助游的时代,多样性、个性化需求与ChatGPT、Sora等人工智能的耦合,必将孕育出旅游业‘创生之柱’。”

看成都文旅:成都人是最好的代言人

  2023年,前有全国“进淄赶烤”,后有“小土豆”“尔滨”火爆全网,全国多个城市出奇制胜在文旅领域当上了“网红”。作为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游目的地前十名,成都文旅如何实现“长红”?
  戴斌认为,一座城市不用刻意追求当“网红”,寻求“泼天的富贵”。成都在旅游市场最有竞争力的,是成都人民高品质的生活。他解释说,“高品质的生活”既体现在成都人民“巴适的生活”中,也体现在一个现代化城市所应有的完善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创新体系中。
  其中,成都的天府绿道给戴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天府绿道绵延上百公里,基本没有断开,人们可以在绿道上骑自行车,可以带着孩子去散步、跑步,一个城市把市民照顾得这么好,一定会把游客照顾得更好。”
  戴斌补充说,一座城市如果只想通过媒体炒作成为“网红”,一旦浪潮退去,可能就会成为沙滩上的一片狼藉。一个城市想要保持文旅“长红”,首先应该“静水深流”,让当地的老百姓过上美好、有品质的幸福生活,打造独一无二的美好生活新空间,这样的城市才能在旅游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成都人才是成都旅游的最好代言人。”他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