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达10.74亿人
  • ·短视频和直播如何赋能产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发布

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达10.74亿人

制图/高翔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刷短视频?是否喜欢在网络直播中购物?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当下,网络视听已成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
  3月28日至29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在成都举行。3月27日下午,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活动,由中国网络视听协会策划编制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人,网民使用率为98.3%,排在所有互联网应用首位。

短视频用户黏性最高

  过去数月,网络视听产业催生出哪些新场景、新业态?又有哪些走红的网络视听产品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活动现场,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副秘书长、短视频和直播工委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周结发布了12个主要发现,其中包括:网络视听“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地位愈加稳固、网络视听仍然是“杀时间利器”、网络视听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网络视听是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网络视听提供新就业渠道、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翻倍等。
  “网络视听继续保持第一大互联网应用地位,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人,网民使用率为98.3%,排在所有互联网应用首位。”周结说,数据显示,移动端视听应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3小时,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51分钟,网络视听仍然是“杀时间利器”。
  具体来看,短视频应用的用户黏性最高,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51分钟;长视频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12分钟;娱乐/游戏直播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63分钟;网络音频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29分钟。
  同时,周结表示,报告首次关注到了网络视听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农村网络视听用户规模为3.2亿,增速远高于城镇,网络视听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2022年、2023年,我国农村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分别为2.99亿人、3.20亿人,同比分别增长12.6%、6.8%,增速远高于同期城镇用户(2.1%、1.9%)。”他说。

职业主播超过1500万人

  一本“冷门”书籍,在头部主播的带动下,可以销售一空;一场直播带货,也可以让农产品打开销路,走向更远的地方……当下,直播、短视频等视听方式的走红,为数字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周结表示,网络视听市场规模超1.15万亿元,企业66万余家,网络视听是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
  网络视听提供新的就业渠道。报告显示,全网短视频账号总数达15.5亿个、职业主播超过1500万人。同时,全网主要视听平台拥有10万“粉丝”的账号数量在50万个以上,拥有100万“粉丝”的账号数量约4万个,拥有1000万“粉丝”的账号数量约1000个。头部聚合效应明显。
  此外,短视频直播拉动消费效应明显,七成以上用户因看短视频/直播购买商品,短视频/直播和电商、文旅成为最强CP。“带货成直播C位。调查显示,53.7%的用户经常收看电商直播/直播带货,较2022年增加23.4个百分点,增速最快。”周结说。

三成微短剧用户曾付费观看

  说到当下正在风口上的网络视听产品,那当然要数微短剧。近年来,微短剧以迅猛繁茂之态进入公众视野,不仅实现了流量变现,还收获了极高的热度。网络微短剧行业在极速前行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并引发争议。
  报告显示,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翻倍,微短剧用户黏性快速增长,四成用户经常看、三成用户曾付费。“2023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进行上线备案的微短剧共557部、12630集。2023年共上线重点网络微短剧384部,较2022年(172部)增加一倍多。”
  同时,调查数据显示,经常观看微短剧用户占比达39.9%,仅次于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网络电影。“31.9%的用户曾为微短剧内容付费。”周结说。
  微短剧呈迅猛发展的势头,但长视频的“威力”仍不可小觑。报告指出,网络视听是大众“精神大餐”的重要供给,2023年度上线长视频作品1.7万余部,主要长视频平台作品存量达12万余部。网络视听从“借船出海”转向“造船出海”,是海外传播的重要力量。“截至2023年底,主要长视频应用海外下载量超过3亿次;2023年,主要网络音频应用海外下载量超380万次,累计点播量近14亿次。”周结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见习记者 王一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