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万能”外卖小哥 一次次蹚水助人过马路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万能”外卖小哥 一次次蹚水助人过马路

  从7月17日开始,郑州遭遇极端强降雨,三天的降雨量相当于以往一年的降雨量。洪水涌进小区、医院、地铁,许多人被围困,回家路受阻。
  暴雨中,有一名“万能”的外卖小哥,冒着被水冲走的风险,一次次来来回回,拉着大家抵达安全地带。
  7月20日,下班高峰,暴雨如注,在郑州铭功路华润大厦上班的段女士和几个女同事一起,准备下班回家,结果下楼才发现,大厅内挤满了人,马路被淹得厉害,水深齐腰,根本过不去。
  “当时就听说有人刚刚贸然下水,结果险些被冲走,幸好被好心人一把揪住,救了上来。”段女士说,眼看雨越下越大,回家无望,几个同事一商量,决定去马路对面的酒店过夜。
  “太吓人了,大家都不敢过去!”段女士把伸进水里的脚又缩了回来。一行人商量手挽手形成人墙过马路,但没有人敢第一个下去。
  这时,一位外卖小哥从马路对面蹚水过来了,当水流很急,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他当时浑身都湿透了,可能在水里也泡了挺久。”段女士回忆,这位外卖小哥很年轻,估计不到30岁。
  “走不走?赶紧拉着我,我带你们过去!”外卖小哥对着大伙喊。就这样,大家手挽手,死死拽着对方,安全到了马路对面。
  送完一拨人,外卖小哥并没有因此停下,他独自蹚水去到对面,来回好几趟,一次次、一拨拨带领着大家过马路。
  段女士和周围的人都拉着外卖小哥,劝他不要下水了,外卖小哥回头笑了一下说:“我可是万能的外卖小哥,没事没事。”随即,又义无反顾继续带着大家过马路。
  几名男士也在外卖小哥的带动下,加入到队伍当中,帮忙“输送”被困人员过马路,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两个小时。
  “当时自己差点没忍住哭出来,太感动了。在这种灾害面前,在专业力量没有到达之前,所有人都处在一种恐慌的状态下,这样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主动站出来,冒着生命危险帮大家。”段女士说,她很想留下外卖小哥的联系方式,但当时情况紧急,手机没电没信号,外卖小哥也一直忙着拉人,所以就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事后真的很想当面感谢这位外卖小哥!”
  20日晚,段女士跟许多郑州市民一样,一夜无眠。她说,当晚郑州周边很多水库泄洪,气象台也不断发短信提醒大家不要睡死过去,要时刻警醒,在这种高度焦虑紧张的状态下度过了一晚上。
  洪水面前,段女士说自己看到了很多可爱的人。她所住的酒店人员爆满,楼道和大厅都挤满了躲雨的人,这种情况下,酒店老板没有涨价,反而降价,并且欢迎大家躲避。
  “有一个朋友被大水冲走,但很快被人救起来了。”段女士不停讲述她所经历的惊险与感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