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文艺范-
A12文艺范
  • ·被誉近五年港剧领衔之作
  • ·人物更立体更有温度 郭晓东倾情演绎“焦裕禄”
  • ·刘亦菲主演《梦华录》杀青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人物更立体更有温度 郭晓东倾情演绎“焦裕禄”

  《我的父亲焦裕禄》中,郭晓东饰演焦裕禄。

  不怕苦、不怕累的共产党员焦裕禄的事迹,已经数度被改编进影视作品中。7月9日,由焦裕禄女儿焦守云口述回忆录改编创作,以家人的视角回顾焦裕禄工作和生活点滴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在成都举行了首映礼。

郭晓东饰演焦裕禄 演技纯熟细节感人

  在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中,由演员郭晓东诠释焦裕禄的形象。郭晓东一直是拥有观众缘的“实力派”演员,演技纯熟自然,这一次由他饰演焦裕禄,也拉满了观众的期待值。
  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在出席本次首映礼时说,自己作为家人代表全程参与了电影的制作。家人和自己高度认可电影中塑造的父亲的形象。在本片中,观众不仅能看到焦裕禄作为一个好党员、好干部的形象,更能看到他作为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的形象。导演范元也在采访中说,“焦裕禄精神”自然是伟大的,但如何用真实细腻的情感表现、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诠释“焦裕禄精神”同样十分重要。
  因此,在《我的父亲焦裕禄》中,郭晓东通过大量真实、生动的细节表现,“更全面、更立体、更有温度地”塑造了焦裕禄的形象。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融进了每一个生活的细节中。“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的表现方式一点也不生硬。演员把感人的精神都融进了焦裕禄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中,非常自然,让人感动。”看完首映后的观众如此说。

李雪健演技经典传神 张新成“破格”出演

  此前,郭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出演《我的父亲焦裕禄》,自己“压力很大,那部电影(1990年版《焦裕禄》)是超越不了的经典,但是这个职业就是这样,其实就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传递正能量。”
  一提到焦裕禄的银幕形象,一定绕不开的就是李雪健在1990年版《焦裕禄》中的塑造。不少网友表示,李雪健老师的表演太真实、太像了,因此一提到焦裕禄,马上想到的就是李雪健的形象。在兰考县遭灾时,焦裕禄眉头紧锁;与其他同志意见产生分歧时,焦裕禄坚持先解决群众温饱问题时的坚定;误认为孩子乱发脾气、浪费粮食时的严厉和了解原因后的温柔和心痛,都被李雪健演绎得丝丝入扣。李雪健本人也凭借在该片中的表演,获得了第1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和第1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在近期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百炼成钢》中,“宝藏男孩”张新成打破一贯的戏路,出演焦裕禄一角,角色跨度从26岁到42岁。在电视剧中,张新成的装扮也一改清新帅气的风格,以眼窝深陷、头发凌乱、穿着朴素的形象出现在荧幕上。为了将角色表演得更加贴切,出生在湖北的张新成特地去学了河南话,体现了作为演员的敬业和满满的诚意。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刘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