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被盗16年文物现身拍卖行 川图失窃案告破
  • ·欧洲杯火热开赛 体彩邀你精彩“益”夏!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被盗16年文物现身拍卖行 川图失窃案告破

嫌疑人被抓时已洗白身份成当地文化名人

工作人员展示被盗唐代佛经。

《鱼雁集》。

  6月10日,在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王庆红通报了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积案侦破的情况。负责办理该案的专案组民警、成都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教导员浦云懿详细介绍了这起案件的侦办过程。
  2004年,四川省图书馆馆藏古籍被盗,其中包含一级文物唐代佛经《金光明最胜王经坚牢地神品第十八》。警方在案发现场未能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加上受制于当时的侦查条件,这起案子一直未能侦破。
  直到去年,一则拍卖信息给案件带来了转机,警方顺线排查,发现关键线索,锁定嫌疑人,这起积案终于成功告破。

川图文物失窃
一件唐代佛经经卷不知去向

  2004年12月13日,四川省图书馆管理古籍的工作人员来到书库六楼时突然发现,书库铁锁遭到破坏,一只装古籍的木盒被随意丢弃一旁,盒内的唐代佛经《金光明最胜王经坚牢地神品第十八》的经卷不知去向。失窃的这一卷唐代手抄本是该馆的一级文物,具有重要历史和文物价值。当即,工作人员向春熙路派出所报案。
  由于现场未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受制于当年的侦查条件,侦查工作陷入了僵局。浦云懿介绍,2005年,四川省图书馆搬迁,旧址不复存在,加上当年图书馆的报案人去世、部分工作人员退休,警方调查走访更是难上加难。但是这些年来,四川警方和相关文物部门一直没有放弃对这起案子的追查。

案件迎来转机
一则拍卖信息发现关键线索

  2020年8月29日,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发布“西南名儒林思进和他的友朋书札|崇正2020春拍”消息,拟拍卖的谢无量、刘师培等近现代名人书信信札,均为四川省图书馆藏品《鱼雁集》的组成部分。
  这则拍卖信息引起了四川省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注意。《鱼雁集》本为四川省图书馆的藏品,那么即将拍卖的书信信札到底是真品还是赝品?经四川省图书馆清点,发现原为7册本的《鱼雁集》有6册确实不知去向。
  接到情况通报后,四川公安机关迅速开展核查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公安部。公安部立即部署广东警方将文物撤拍并暂扣,指挥四川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并组织协调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全力配合。
  9月8日,专案组会同文物部门和川图工作人员赶赴广州,经现场辨别及初步鉴定,确定拍品为四川省图书馆藏品《鱼雁集》后,专案组依法对涉案文物进行了扣押,并全面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专案组通过《鱼雁集》的委托拍卖人顺线倒查,发现《鱼雁集》与川图2004年被盗的唐代佛经《金光明最胜王经坚牢地神品第十八》,以及其他8件古籍,曾于2005年4月在上海崇源拍卖有限公司被拍卖,委托人系“刘得成”。

嫌疑人落网
被抓时已洗白成地方名人

  专案组围绕涉案文物历次交易的委托人开展深入调查,终于锁定了盗窃犯罪前科人员陈某军。今年1月28日,专案组在四川德阳将陈某军抓获。经审讯,陈某军对其于2004年底潜入川图古籍书库盗窃藏品10件,并以“刘得成”等虚假身份多次委托拍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陈某军交代,2004年12月的一个周末,他在四川省图书馆闲逛时,看到古籍书库无人看管,便心生歹念,想把里面的文物盗走再卖出去谋取暴利。为此,他专门去对面的商场买来了钳子、改刀等盗窃工具,实施盗窃前还多次踩点。
  2004年至2020年间,陈某军将手中盗窃来的文物陆续拍卖,获利近90万元。
  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被警方抓获前,陈某军早已将身份洗白,成为德阳当地一位文化名人,办起了艺术培训班,并多次登上媒体。目前,陈某军已被检察机关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王庆红介绍,专案组在侦办过程中发现,除《鱼雁集》外的9件拍品自2005年以来已在北京、上海等地多次拍卖、转让,陆续流入多位买家手中。经反复沟通做工作,唐代佛经的持有人将文物捐赠川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实习生 魏狄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