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推进协同立法 共同保护嘉陵江
  • ·《成渝双城“五论”》出版发行
  • ·省档案馆开放10万余件馆藏档案
  • ·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问题办好实事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从理论上研究成渝双城竞争合作

《成渝双城“五论”》出版发行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罗田怡

)6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社科院了解到,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主编的《成渝双城“五论”》一书近日正式出版发行。
  李后强表示,成渝之间在合作中还存在竞争,必须把握“差异协同”方法和“非零和博弈”原则。为助推国家战略实施,李后强牵头的课题组从理论上研究了成渝双城竞争合作的问题,形成《成渝双城“五论”》一书。全书五章共26万字,提出了成渝博弈论、成渝协同论、成渝轴心论、成渝圈群论和成渝美学论等概念。
  “成渝博弈论”认为,成渝城市群要实现由国家级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的历史性跨越,在这个较长的建设过程中,成渝地区政府间为更多集中集聚优质生产要素资源而展开多方位的博弈在所难免。
  “成渝协同论”认为,经济圈的建设既离不开与圈外城市进行物质能量交换,更需要经济圈内彼此的协作与配合。只有各城市协同发展、深度耦合,才能形成整体合力,更有张力和竞争力,才能成为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成渝轴心论”认为,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回旋余地,成渝地区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处于成渝双核之间的中小城市发展至关重要,应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作用,将“中部塌陷”变为“中部崛起”。
  “成渝圈群论”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是“成渝双城”,范围含“川渝大部”,侧重在“经济质量”,着力于“圈层影响”。立足圈内群中,放眼圈外群外,更能明确自身方位与发展使命。
  “成渝美学论”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美”有着天然的逻辑关联。中央决定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美好是目的,成渝地区是载体,双城是极核,经济圈是属性,从“美”的愿景出发再回到“美”,为研究、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内在特质,提供了“美”与“美学”的视角、方向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