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21 浣花溪-
A21浣花溪
  • ·风中的迎送
  • ·匆匆那年的饺子
  • ·他们的哥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他们的哥哥

  

□王春华
  这是一段家族往事,主人公是我的曾祖。情节类似加强版的热门电影《我的姐姐》。今年清明时,家族刚完成给曾祖树碑立传的大事,电影同期上映,让人颇生感慨。
  曾祖出生在晚清时的川北乡村,家国命运风雨飘摇。16岁时,他的父母先后撒手人寰,给他留下12岁的二弟、6岁的三弟、5岁的妹妹、两岁的幺弟。
  不同于现在大众对姐姐要不要养弟弟的热议,也不清楚当时还有没有其他选择,最终流传下来的情景是:曾祖母回娘家都得背着幺弟,左右手分别牵着三弟和妹妹,成了名副其实的“扶弟魔”。
  曾祖和曾祖母带着二弟,撑起了3个年幼弟妹的人生和家族的繁衍发展。
  为了担负起这份责任和使命,曾祖大兴养殖,广结士绅。他雇人利用各地稻谷成熟的时间差,自成都平原开始收割稻谷始,买来鸭苗,让他们挥着鸭竿在田野河谷间牧鸭。一路经过遂宁、南充等地,待到回家时,公鸭已然肥美,母鸭则开始产蛋。再在家庭作坊里制作成板鸭和皮蛋,然后外销。
  家里的光景渐渐好起来,继而殷实富足。曾祖买进田产、兴建庄园,并涉猎其他营生。他为人侠义豪气,足智多谋又能言善辩。邻里朋友遇事不能决时,总喜欢听听他的意见。渐渐的,他的名气与财富一起增长,有了专属的外号,人们叫他“王佐臣”。
  名气是把双刃剑。
  幺弟成婚时,因为猪肉比礼单中的数量轻了几两,女方觉得这不是王佐臣的风格,不补足就是不出亲。养大弟妹后,曾祖和曾祖母陆续为他们置家产、娶媳妇,办嫁妆、找婆家,为他们操办婚礼,看他们抚育子女。因原配去世,二弟后来再娶,再后来,二弟无子,曾祖将已结婚成家的长子过继过去。妹妹不育,离异后招赘婿……
  曾祖是大家长,也似老父亲,将这一切安排得妥妥帖帖,惟独未觉察到时局的变幻。
  一天,他那在外游学闯荡的长子,也就是我的祖父,突然回家,让他赶紧变卖家资,然后举家搬去西安。这在他眼里无异于败家,理所当然被否决。两代人对时局认识的差异,让这个可能改变家族命运的机会最终泡了汤。
  后来,幺弟的长子结婚时,曾祖特地赶来贺喜。因为他的身份,主人不敢请他上桌吃饭。他坐在灶门前,对着柴火燃烧后逐渐冷却的灰烬,艰难地咽下了半碗饭。
  他最后一次回祖居地,临走时要二弟送他,二弟不肯,他说了一句:“老二,我前面走,你后面就得跟着来。”
  几天后,哥俩相继离世,坟茔紧挨着卧在袓宅后的青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