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8 四川-
A18四川
  • ·为保护红色资源立法 省人大邀你提意见
  • ·两次票选打败黄葛树 蓝花楹“上位”西昌市树
  • ·第五届中国牙谷国际峰会在蓉举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两次票选打败黄葛树 蓝花楹“上位”西昌市树

西昌市民袁媛每年都要到航天北路打卡。(受访者供图)

  

■“西昌2万余株蓝花楹盛开”追踪报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肖洋徐湘东4月的西昌,深深陷入蓝花楹的“蓝海”,每天都有人前来打卡拍照。
  这朵舶来的花,通过26年的“奋斗”,从600株发展到20000余株,“反客为主”赢得万千人的宠爱。自2020年5月通过法定程序被确定为西昌市的市树以来,蓝花楹就一直为这座城市代言。

过五关斩六将 打败黄葛树成为市树

  率先将蓝花楹引进西昌的那剑新说,蓝花楹种下十年后才开始崭露头角,渐渐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并火爆全网。
  “从1994年栽下第一棵蓝花楹,到2020年被确定为市树,它在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活了整整26年。”那剑新说,1994年,西昌购进600株蓝花楹栽种在街头,到2020年,西昌市共有蓝花楹20605株,数量增长了33倍有余。
  “蓝花楹实现身份逆袭,那是相当不容易啊!”西昌市文联副主席何万松回忆说,蓝花楹能够逆袭成为市树,最主要的原因是走了群众路线。“老百姓太喜欢了,两轮投票,都投给了它。”在何万松看来,蓝花楹成为市树是众望所归。
  1985年,西昌市第二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决定市树为柏树,市花为月季花。但是,多年来,柏树和月季并没有深入人心,大家对市树和市花没有概念。随着城市的发展,需要有新的市树和市花为城市代言,而蓝花楹在西昌本地的异军突起,受到越来越多游客和市民的喜爱,很多人都发出立蓝花楹为市树的呼声。
  当地政府积极响应群众的呼声,2019年,西昌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树市花评选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多次召开会议,提出备选市树市花,并将选择权交给了这座城市的人民。
  2019年12月5日,组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西昌发布”启动市民网络评选活动。当时,很多网民将票投给了蓝花楹。2020年1月11日,“西昌发布”再次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让市民在蓝花楹和黄葛树之间作出选择。1月15日,组委会专题征求离退休老干部意见。2月7日和2月13日,组委会分别向西昌市政协和人大常委会发函征求意见。5月14日,西昌九届市委第119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市树市花”评选情况的汇报。5月21日,西昌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依法定程序最终确定:蓝花楹为西昌市市树,三角梅为西昌市市花。
  纵观蓝花楹“反客为主”的整个流程,时间跨度长达近半年,可谓经受住了重重考验。

投票者说“外来客”也能成为主人

  时任西昌学院教授的陈金发参与了“西昌发布”的网络投票,他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了蓝花楹。陈金发觉得他和蓝花楹有一种共通之处——都是外来客。他是福建人,在四川大学念完博士后,到西昌学院工作。投票时,他认为像他一样的外来客也能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为了让蓝花楹成功“上位”,陈金发还将投票的链接转发到微信群,发动自己的学生为蓝花楹投票。
  有意思的是,2020年,蓝花楹被确定为市树,同一年7月,陈金发被任命为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成了当地林草工作重要的决策者和参与者。
  西昌市民袁媛也将票投给了蓝花楹。她如此选择是本着最朴素的情感——蓝花楹足够美。这名90后美女告诉记者,“因为喜欢,好看,而且现在西昌种了好多。”自从2017年回到西昌以来,每年春天,她都会约上闺蜜去航天北路“打卡”,和蓝花楹拍拍照,然后品品那条街的饺子。在她心里,“只有做完这些事情,才会有种春天的仪式感。”
  今年,袁媛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离别前的这个春天,她特地去航天北路和蓝花楹合影留念。“奔赴外地上学,我会揣着对故乡蓝花楹的思念。”她说。

亲历者说 蓝花楹具备代表性

  评选市树时,组委会征求了一批老干部的意见,曾任过西昌市政协主席的张戎英是其中之一。最近两年,因为身体原因,她住了几次医院,没有精力关注市树评选的进展。
  4月18日晚,当记者通过电话告诉她蓝花楹被评为西昌的市树时,听筒里传来了一阵悦耳的笑声。
  今年78岁的张戎英记得,征求老干部意见的会场上,除了有人提议蓝花楹为市树外,还有人建议松树和柏树为城市代言。
  “我明确表态支持蓝花楹。”张戎英说,她生活在这座城市,在邛海湿地公园和多条街道都看见了蓝花楹的身影,说明它在当地具有广泛性,具备代表性。况且,她喜欢蓝花楹独特的色彩和优雅的气质,紫蓝紫蓝的模样,和西昌的蓝天、白云、青山相映成趣,甚好!
  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称蓝花楹为外来物种,不适合为西昌代言。对于这个观点,张戎英并不认可。她认为,蓝花楹虽然是一种外来的树种,但它们在西昌生活得很好,说明这块土地很适合它们生长。“再说了,我们西昌不能排斥外面的事物。如果西昌人能接纳外来的植物成为市树,岂不是更能彰显西昌的国际化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