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要闻-
A7要闻
  • ·景致流动好春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景致流动好春光

扫二维码解锁凉山画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春声阵阵,春意深深;春草蔓蔓,春山灼灼。
  这是四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第一个春天,天府大地,处处景致流动好春光。以这场攻坚战中的“硬骨头”为主线,我们制作了这幅“凉山画卷”,于流动中,勾勒出广袤天地间生机勃勃的活力,于记录中,寻找着幸福生活的重要密码。
  画卷中,新梦初发,追星赶月莫停留。
  莫停留,那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布拖、金阳、昭觉、喜德、越西、美姑的跋涉,对于这7个四川最后宣布摘帽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我们一次次抵达,记录下脱贫在这里是如何被具化成为生活中的点滴: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的“一步跨千年”,是家家户户悬挂在窗下的腊肉香肠,是孩子们谈及梦想时的憧憬坚定,更是人们从习惯贫穷到走下心中“悬崖”的改变……
  改变的力量之源,是凉山不“凉”,平芜尽处是春山。
  嶙峋大山因被垦出一条条小康路成为春山,是那些从未停下的开拓,构成了这幅气势磅礴的立面长卷,长卷中包含着每个微小的点位和亮光,光亮背后的他们,有自己的姓名、清晰的五官,有平凡丰沛的人生、梦想和希望,他们或生长于斯,或千里奔赴,他们见证并经历着那些跨越和巨变,是他们让这段追梦之路变得五彩明亮,丰富精彩。
  他们是微小却恒在的光亮,于他们而言,山河为碑,知命不惧以为继。
  脱贫之后,小康之路、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那些是以为继的力量、长久真切的思考、不曾退却的跋涉,将一直持续。
  新梦初发、凉山不“凉”、山河为碑,这是新凉山的讲述,是流动的“凉山画卷”,也终将是每一个个体从丰盈的时代中顺游而下,完成的自我讲述。
  ——看,春光正好,一切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