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万余株蓝花楹盛开 西昌变身“蓝海”
  • ·成都多部门联合执法 深夜严查出租车、网约车违规违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万余株蓝花楹盛开 西昌变身“蓝海”

在当地落地生根27年,蓝花楹已从普通行道树升格为市树

蓝花楹将西昌变成了花海。

  那剑新是第一个将蓝花楹引进西昌栽种的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肖洋 徐湘东

  苍穹蓝幕升紫龙,春花归去夏花迎。
  眼下正是四月天,紫色的蓝花楹迎风怒放,将西昌的一条条街道变成花的海洋。月亮城的这一抹紫,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打卡。
  从1994年初次栽种到现在,蓝花楹已在西昌落地生根27年,数量从600株发展到了5万余株,其受欢迎程度也从籍籍无名到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地位从普通行道树升格为市树。
  一棵泊来的树,如何与当地共生?又缘何变成城市风景新“顶流”?日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被称为西昌“蓝花楹之父”的那剑新,听他讲述一棵树与一座城的美丽故事。

花海街变打卡地
饺子店老板说收益增长30%

  蓝花楹原产于巴西,西昌街头原来并没有这一树种。
  27年前的春天,西昌航天北路,工人栽下第一批300株高约1米的蓝花楹树苗。冬去春来,如今的蓝花楹已长成参天大树,要两人合围才能抱住。粗黑的树干,撑起一把把巨伞,每到春天,一串串紫色的花朵铺满街头,散发出淡淡的馨香。
  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他们带着长枪短炮,对准花海一阵猛拍,或者用镜头拍一段Vlog。广东的伦先生和何女士一行慕名而来,他们和蓝花楹合影,脸上写满了惊喜。几个小姐姐组团请摄影师拍照,要留下青春的印迹。
  记者观察到,短短半小时,至少有50余位游客前来打卡,有人穿着旗袍,有人身着长裙,有人裹着汉服,每个人都带着惊喜抵达,带着满足离开。与繁花相伴的,是街道边一字排开的小吃店铺。一家饺子店的老板李景山告诉记者,去年,一位长相清秀的模特来拍照,足足换了六套衣服。当然,繁花如海的美景,给这条街带来了流量,也带来了经济的活力。李景山说,“每年开花的时间,我店里的收益会增长30%”。

首株来自泸州
引入者只想栽活没想过会火

  花开时节,在这条街上,不时穿行着一位身材高大、面容瘦削的老人。老人用慈爱的目光望着眼前的景象,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老人叫那剑新,从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职位退休已7年,是他把蓝花楹引入西昌,当地人也因此把他称为“蓝花楹之父”。
  不过,在那剑新眼里,这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
  时光回到1993年,西昌市改造航天北路。当时,这条路不足400米长,没有人行道,已不适应城市的发展。政府欲将其打通,并改造成为26米宽的双向四车道。同一年,林业系统在内江市开会。在互联网和资讯不发达的年代,会议是了解信息的好渠道。会场内外,来自凉山、攀枝花、泸州、自贡等地的同行们热烈交流着,信息在这里交互传递。
  “我们泸州引进了一种新树叫蓝花楹,开的花是紫蓝紫蓝的,很稀奇。”同行的这句话,给那剑新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年春天,那剑新领到任务,要给航天北路栽上行道树。
  种什么好呢?他想起了泸州引进的蓝花楹。他去泸州,以每株30元的价格,购买了600株蓝花楹树苗。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冒险。因为,他不知道这种树能不能适应西昌的气候。
  “我的目标是让它们存活,没想过它们到底有多美,更没想过有一天它会火。”那剑新说,他和工人们将修剪后的300株蓝花楹栽在航天北路,另外300株栽在苗圃里,等待买家。在他的力荐之下,当地的民族风情园、铁路部门等单位购买了剩余的300株树苗,将它们零星植入西昌这座城市。

遍种西昌城
27年后三条“花海街”最美

  那剑新的单位距离航天北路只有几十米远,他经常去那条街吃饭,见证着这批树的成长。为了保护这批树不被破坏,他还和同事经常骑着自行车去巡逻,阻止别人摇树和折断树枝。抱着试验的态度,第一个冬天,那剑新没有给蓝花楹提供任何保护措施。令他欣慰的是,它们都挺过了冬天,成活率高达95%以上。
  两年后,4月的一个中午,那剑新和同事又去航天北路吃饭时,第一次看见绽放的蓝花楹,一串串紫蓝的花朵像蜂巢一样,有型又美丽。他惊叹,居然有这种颜色的花,冲着同事说:“耶,花好好看,我们成功了!以后,在城市可以多种一些。”
  从2004年起,西昌开始采集蓝花楹的种子自行育种。后来,航天大道东延线的行道树就用的是自行育种的蓝花楹。在市场上,西昌的蓝花楹苗木也开始走向更多的城市。
  古有孟昶在成都遍种芙蓉花,今有那剑新在西昌遍种蓝花楹。
  2008年,新建建昌路时,那剑新主张在这条路栽种蓝花楹,这是西昌第二条遍种蓝花楹的道路。再后来,文汇东路、北碧府路、宁远大道、观海路、邛海湿地公园等地都引入蓝花楹。据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统计,目前,西昌城区的蓝花楹已有5万余株。
  这株泊来的树、这朵泊来的花在西昌蔓延开来,为四五月的西昌盛开出一片蓝色的海洋,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著名节目主持人孟非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在节目中感慨:有一种花非常非常美,它就是蓝花楹。中国城市里种植蓝花楹最多最美的城市是西昌,每年5月初整个城市都开满了蓝花楹。
  2020年,西昌蓝花楹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当年5月21日,在西昌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它被确定为西昌市市树,为西昌代言。
  哪里的蓝花楹最好看?那剑新推荐西昌3条最具观赏性的街道,它们分别是航天路、建昌路和文汇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