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德阳加快融入“成渝一小时经济圈”
  • ·未来3条高速过境 梓潼加速“入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未来3条高速过境 梓潼加速“入圈”

梓潼县掀起交通建设热潮,工人们正加紧施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姚茂强

  绵阳梓潼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是古蜀道主要干线之一的金牛道“坡去平来”的分界线,剑门蜀道翠云廊的起点。随着绵广高速的通车,梓潼从一个交通重县逐渐被边缘化,严重制约了县域经济发展。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梓潼县迎来大交通时代。3月1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在建的绵苍高速王家山隧道看到,总长1700余米的隧道目前开挖了100余米,预计10月完成建设。在绵苍高速建设的同时,茂盐高速、京昆高速绵广段扩容也即将开工。三条高速贯通后,将缩短梓潼与成渝之间的时空距离。

认清交通短板
打造现代化交通网络

  “梓潼的交通‘没落’了10多年,严重制约了梓潼县域经济的发展。”梓潼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赵云说,梓潼是蜀道翠云廊的起点,穿城而过的国道108线,曾让梓潼的经济发展加快。但随着绵广高速建成后,梓潼逐渐被偏远化。可以说,梓潼交通已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短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县城发展带来了机遇。”赵云说,梓潼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计划用3到5年时间,实施交通设施补短板行动,着力解决梓潼偏远化的局面。
  赵云说,从2019年底开始,梓潼县就迎来了交通发展的大机遇,绵苍高速破土动工,京昆高速绵广段扩容以及茂盐高速将从梓潼境内经过。“3条高速建成后,让梓潼结束没有高速公路历史的同时,还将给梓潼带来东西贯通、南北交汇的现代化交通网络。”他说。
  “绵苍高速预计2023年9月全部完工,全线贯通后,梓潼到重庆只需要3个小时,大大缩短到重庆的时空距离。”赵云说,京昆高速绵广段扩容和茂盐高速也将在年底前破土动工,预计4年后建成通车。

打造外联环线
小县城将迎交通“大飞跃”

  近年来,梓潼县利用现有交通基础设施,通过提档升级完善区域内的交通路网,让梓潼迎来交通“大飞跃”。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梓潼县通过大力实施“交通攻坚”行动,重点建设绵苍高速梓潼段、G347线县城至长卿村段、G108线文昌干道至龙凤垭段、S209线县城至江油河口段改线工程,S302线西段大修工程。
  在干线公路打造方面,通过对G347连接线(梓潼县城至长卿村段)、G108线文昌干道至龙凤垭段,S209线县城至江油河口段改建工程建设,让干线公路发挥更多功能。
  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中,梓潼县交通局充分发挥交通脱贫的作用,并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璧山区共同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建设。
  赵云说,梓潼以绵苍高速、京昆高速绵广段扩容、茂盐高速3条高速为重点,着力打造外联环线通道;以G108线、G347线、S209线3条国省干线为重点,提档升级内畅道路;以乡村道路为重点,着力构建一张覆盖全域的农村公路路网,切实补齐交通这块短板,为梓潼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