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长江黄金水道”正向成都平原经济区延伸
  • ·自贡灯会进入“4.0模式”新灯会带动春日“新经济”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长江黄金水道”正向成都平原经济区延伸

犍为航电枢纽主体基本完工

犍为航电枢纽主体基本完工。

  滔滔岷江水奔流不息,岷江犍为航电枢纽横跨江面,气势恢宏。3月15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项目现场,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副总经理杜双全告诉记者,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常年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剩余2台发电机组将于4月并网发电,届时9台发电机组年发电量将达22亿度。
  3月18日,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第11届C21论坛将在眉山市东坡区举行,论坛以“新中心、新高地、新生活”为主题,紧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川渝一盘棋”的新路径。
  川渝两地,一衣带水。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正酣,一条162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正在向成都平原经济区延伸。

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常年可通行1000吨级船舶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是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走进发电厂房,7台机组正在运行,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最后两台发电机组。“厂房内安装有9台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为55.6兆瓦,单台发电机组一年可发近3亿度电,能保障超过10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的灯泡贯流式电站。”四川岷江港航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犍为分公司工程部副经理刘震说。
  刘震介绍,岷江犍为航电枢纽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是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工程最早启动实施的梯级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项目首要功能是提升通航能力。2019年11月,船闸开始试通航,改善了犍为枢纽上游20公里的通航条件;2020年,岷江犍为航电枢纽过闸船舶超过1200艘;2020年5月,一期蓄水至通航水位高程330米,即将进行二期蓄水,水位高程将提高至335米。”刘震说,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建成后,水位总计提升13米,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

长江黄金水道
将向四川腹地延伸

  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建成后,预计2030年通过枢纽的过坝运量将达到1146万吨,2040年将达到1694万吨。
  岷江作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支流,向内连接成都平原、川南等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向外经长江沟通海洋,是深入成都经济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以及四川重大装备运输的唯一水上通道。
  为进一步提升岷江通航能力,四川省实施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工程,规划在岷江下游依次建设老木孔、东风岩、犍为、龙溪口四级航电枢纽渠化81公里航道,并整治龙溪口至合江门81公里航道、建设乐山港,6个项目总估算投资48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岷江乐山至宜宾段162公里航道将达到Ⅲ级航道标准,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船舶,丰水期通行3000吨级船舶。
  乐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升级后的全新航道,将让“长江黄金水道”向上游岷江延伸162公里,进一步深入四川腹地,为成都平原经济区提供更近的出海口岸。

依托岷江高等级航道
“乐山港”将升级为“成都港”

  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乐山港”升级打造成渝黄金水道“成都港”,促进大件物流运输发展,并将其作为乐山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之一。
  “乐山港”升级为“成都港”,乐山的优势在哪里?“三江汇流,乐山自古通江达海,是成都平原经济区唯一出海口,岷江乐山至宜宾段航道是四川重要的水运干线,也是运输大型成套设备的水上唯一通道。”乐山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工程建设推进,岷江高等级航道即将建成,将成为长江向四川腹地延伸航道条件最好、运量最大的水运通道。“黄金水道”的畅通,为乐山港提供了优良的建港条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