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深读-
A15深读
  • ·带你穿越回120年前的四川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日本学者“手绘天朝”

带你穿越回120年前的四川

百年前有关中国的古建旅行绘本——《手绘天朝:遗失在日本的中国建筑史》。

手绘的百年前剑门关。

  “九重宫阙晨霜冷,十里楼台落月明。”雕梁画栋,飞檐斗拱,楼台轩榭,中国古建筑之美 ,让 人 沉醉。但是,如今许多古建筑已经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令人唏嘘。
  有一位日本学者,在20世纪初来到中国,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古建筑考察,这个人就是伊东忠太。他对中国古建进行学术考察,为日本国内的建筑保护和维修提供参考。1902年 4 月 至1903年6月,伊东忠太自北京起程,途经河北、山西、河南、陕西、四川、湖北、湖南、贵州、云南,进入缅甸,途中绘就五册田野笔记。
  2020年9月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手绘天朝:遗失在日本的中国建筑史》一书是对原笔记进行拍摄、整理、附加图注以及解说等后编纂而成。

影响梁思成的古建研究专家

  《手绘天朝:遗失在日本的中国建筑史》中的900余幅手绘图片,大部分图片为彩图。其中所绘建筑,有的已经损毁,有的则已不复旧时模样。因此,这部手绘笔记也成为中国建筑文物珍贵的历史记录。伊东忠太的笔记忠实记录了中国古建筑的原始风貌,为当下的文物修复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参考。
  以北京的白云观为例,笔记中表明,他是在1902年5月28日考察的这座道教祖庭,他在文字记载中讲述了中国的道观与佛教寺院在布局、样式与殿堂各方面的不同之处。最为重要的是,在考察笔记中有一幅伊东忠太手绘的白云观山门图,清朝末年白云观的山门上有“跪讽皇经,祝国浴民,叩天祈雨”的字样,现代白云观已经没有这些字了。
  伊东忠太一生致力日本传统建筑以及亚洲建筑的研究,是近代日本建筑学科的创始者、亚洲建筑研究的先驱性人物,曾影响过梁思成等中国的建筑学家。梁思成曾说:“在我开始研究中国建筑史的时候,日本先辈者如伊东、关野等先生的著作,对我的帮助是巨大的。”

日本学者 到中华寻古建之根

  1901年,以伊东忠太为首的日本考察团是第一个对紫禁城进行大规模考察和测绘的学者团。1902年至1903年之间,伊东忠太对中国长时间的建筑考察,是日本建筑界研究中国建筑的开端。在伊东忠太心中,这是一个寻根之旅:“鄙人以为研究日本建筑者,首须究其历史,既悟日本建筑之发达,所得于中国系建筑者,至非浅鲜;遂又转入中国建筑之研究。”
  与学界重点关注建筑的间架结构相比,伊东忠太的手绘笔记更多的是从艺术角度关注建筑细节。翻看《手绘天朝:遗失在日本的中国建筑史》,可以发现,不光是建筑,在笔记中山川地理、日常生活、服装头饰都有所涉猎,可以看出伊东忠太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作为一个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日本人,伊东忠太认为,国土与国民是艺术的两个方面,也是建筑产生的基础条件。因此,在中国田野考察的过程中,历史文化、乡土方言、风俗习惯,都是伊东忠太对中国古建筑寻根探源的内容。比如在1902年4月26日北京郊外所见中,他记载了万寿寺附近妇女与儿童的发饰与服装。
  进入四川境内,伊东忠太去了很多地方,包括双流、新津、新都、彭州、绵阳、德阳罗江、广元、剑门关和泸州等地。在这900余幅手绘图片中,有100余幅都是关于四川的。光是峨眉山,他就用了20多幅绘图,记录下了山上的建筑和自然风光。他受到当地衙门的热情款待,被八抬大轿抬上峨眉山,却在路上发现衙门负责人徇私舞弊。他辞退了轿夫,徒步上山后,随即发现了更多乐趣。

曾游草堂寺 喜欢双流的民居

  在成都,伊东忠太停留了大半个月。他拿着笔,边走边看边画,从武侯祠到望江楼,从文殊院到昭觉寺,从杜甫草堂到青羊宫,这里的每一处建筑都引起他极大兴趣。他还去过杜甫草堂。当时那里是草堂寺和杜公祠。他说,祠堂中央供奉着杜甫的塑像,左边是宋代著名书法家黄山谷像,右边是诗人陆游像。
  在双流,伊东忠太看到民居中一些有趣的建筑手法,一些复杂美妙的花纹也引人注目。他还写道,虽然新津只是一个小县城,但是仍有一些值得看的建筑,圣庙就是其中之一。图中所绘是圣庙中的窗户,伊东评价其“新颖有趣”。他的个人遭遇也值得一提,比如他骑到成都的马死了,这匹马虽然脾气不好,但任劳任怨,于是他想为这个好伙伴建一座坟墓,当地人却对他的想法一笑置之,没人愿意帮忙。
  从这本百年前的文图古建旅行绘本,我们看到了文化、故事、细节得以穿越时光重现的可能性。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