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要闻-
A11要闻
  • ·千年古镇黄龙溪 离不了“火龙灯舞”
  • ·射洪沱牌镇 青堤铁水花火龙百年传承
  • ·泸州市泸县 雨坛彩龙欢喜闹元宵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射洪沱牌镇 青堤铁水花火龙百年传承

  2月19日,射洪市沱牌镇,天气晴朗,光华村村支部书记刘汉春到村上养老院,打开库房门,搬出了存放在此的两条火龙。
  存放许久,未外出表演,两条长龙上已布满灰尘。以前过春节,这两条长龙都会在千度高温、五颜六色的钢火花中飞舞,动人心魄。
  光华村原属青堤乡,2019年乡镇区划改革,青堤合并到沱牌镇。
  青堤乡又名青堤渡,原名“绮川渡”,梁元帝时更名为“清平渡”。后至隋灭唐兴,唐王追封目连之母刘氏四娘为“青堤夫人”,从此古镇名才定为“青堤渡”,并沿用至今。
  据清光绪年间《射洪县志》记载:“(正月)十五日为元宵节。是夜观灯,阖咸燃巨烛如白昼。民间以龙灯、狮子舞剧遍游街市。观者以铁末合火药贮竹筒中,喷烧之共焰,冲出现花形无数,谓之‘放花’。”书中所记的“放花”,正是青堤铁水火花龙早期的表演形态。
  2006年,青堤铁水花火龙入选遂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对于刘汉春来说,青堤铁水花火龙的历史价值,是居住在这一方的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是当地劳动人民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精神文化的一种体现。
  同时,他认为青堤铁水花火龙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火龙的制作及铁水的熬制都有许多独到之处,火龙形象生动能达到传神的效果,铁水的制作技术,铁水花的色彩可控制,配有的打击乐高亢明亮,音韵婉转,极具地方特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