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叛逆”刘敏涛:不惧年龄焦虑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叛逆”刘敏涛:不惧年龄焦虑

《正青春》中刘敏涛饰演职场高管。

  刘敏涛曾在《伪装者》《琅琊榜》《带着爸爸去留学》等热播剧中展现过精湛的演技,深受观众喜爱。
  此后,她又因表情管理出圈,又美又飒的风情成为“姐圈顶流”。而在都市职场剧《正青春》中,刘敏涛饰演的职场高管,虽然戏份不多,但让人印象深刻。
  近日,刘敏涛在接受东方卫视组织的媒体群访中,分享了对角色的理解与近年来的人生感悟。

角色:精英高管有原型

  《正青春》讲述了90后职场新人章小鱼(吴谨言饰),因极高销售天赋获得某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华东区销售总监林睿(殷桃饰)的赏识,在工作中拼搏奋斗,实现职业理想与自我价值的故事。
  剧中,刘敏涛饰演的是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舒婉婷,不急不慢但气场威严,总能轻描淡写处理一切问题。拿到剧本后,刘敏涛认真研究了角色性格底色:“舒婉婷是一个正直的高管,她用一切办法栽培徒弟林睿。”
  表演方面,她也做了一些设计:“舒婉婷经历过大风大浪,所有内心的波澜起伏都不能喜形于色,所以我在剧里总是眯着眼睛,笑眯眯的。”
  刘敏涛也从生活中找到了和舒婉婷相似的人物原型,对于有些观众表示不习惯看刘敏涛演精英,她也尝试分析了观众产生这类观感的原因:“可能观众以前对我演的朴实、善良、厚道、大气、坚韧的女性角色有惯性思维,突然看到我演老板、精英类的角色,需要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出圈:不要为了家庭放弃事业

  刘敏涛是演艺圈里中年走红的演员,但她曾有过一段为了家庭放弃事业的沉寂期。2014年,刘敏涛凭借年代剧《父母爱情》中“葛老师”一角重回观众视线,2015年,她再次凭借爆款剧《琅琊榜》的“静妃”和《伪装者》的“明镜”人气大涨,近年,她更稳扎稳打走向事业高峰。
  被问及现在是否会为了家庭放弃事业时,刘敏涛否定道:“一定不要!我经历这么多后回头来看,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用事业给自己刷存在感,这是对自己人生的认定,是自信、力量。”
  2020年5月的一台晚会上,刘敏涛与韩雪、万茜合唱歌曲《红色高跟鞋》。刘敏涛在演唱过程中展露出了被网友称为“三分讥笑、三分凉薄、四分漫不经心”的表情,相关话题迅速登顶当日微博热搜榜。一夜之间,她成为“姐圈顶流”。
  谈及年轻人对自己的喜爱,刘敏涛说:“我的油一直在油田底下储存着,只不过这件事的热度高,一瞬间,油井被打通了,油喷薄而出。”

年龄:任何时候都是演员黄金年龄

  近年,不少演员会有年龄焦虑,尤其中生代女演员屡次在采访中谈及此话题。1月10日,刘敏涛度过了45岁生日,她突然发觉自己步入中年:“在45岁前一天,我都没感觉。而到了45岁生日当天,我突然觉得不行,都快50了,自己开始絮叨了。但还谈不上焦虑。”
  很多人也说“40+”是演员的黄金年龄,刘敏涛则不这么看,“在我心里,无论18岁还是48岁,任何时候都是演员的黄金年龄”,她甚至开玩笑道,“可能我到了68岁,还可以拿奥斯卡呢”。
  面对自己的职业,刘敏涛也始终坦诚:“你不知道将来每一分钟、每一天、每一年会发生什么,一切皆有可能。我一直在努力做表演这一件事,这就够了。”
  演完《正青春》,谈及对步入职场的想法,刘敏涛表示:“我不擅于在职场打拼、跟人打交道,我喜欢自己开小作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跟几个熟悉的、我爱的、爱我的人在一起平静地生活。”
  封面新闻记者陈颖

演员乔杉:
《戏剧新生活》让我找到曾经的自己

  自1月16日开播以来,《戏剧新生活》赢得了众多观众的心,节目里“戏剧公社”的8位“无名”戏剧人,不管是台前还是幕后,都看得人心潮澎湃。他们带来的《养鸡场的故事》《鸡兔同笼》《出山》《邂逅似水》作品,更是好评连连。作为剧团制片主任,演员乔杉的加盟,也为节目添了不少亮色,喜剧效果满满。
  节目第二期里,乔杉正式走马上任,虽然有着管理公社经费的大权,但未料才一上任就面临剧团经费紧张的问题。其实,《戏剧新生活》节目一 开始就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靠戏剧到底能不能挣钱”。乔杉早年也遇到过这种“生存焦虑”,“之前演舞台剧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挣得确实是非常少,支出和收入到后期才能达到正比。”乔杉也曾动过离开戏剧舞台的念头,“那时候生活各方面的压力太大,最后还是因为热爱,热爱表演,也有家人的鼓励和相信,所以一直坚持下来。”
  近年来,乔杉的表演从舞台剧、短视频,转战到综艺节目、电影等领域,前不久,他主演的两部电影《沐浴之王》《温暖的抱抱》,分别斩获了4亿元和6亿元的不俗票房和好口碑。尽管舞台越来越大,演出机会也越来越多,但他对戏剧的热爱,始终不变。
  谈及这次来到《戏剧新生活》的原因,乔杉坦言:“因为自己离开舞台很多年了,一听说有一个关于戏剧人的节目,自己想来尽一份力,也想再次回到舞台。”他希望可以通过这档节目,“能够让观众关注到戏剧,关注戏剧人的生活,能够走进剧场,想让大家感受剧场里的魅力。”

对话
“自己的本事都是戏剧给予的”

  封面新闻:在这档节目中,有怎样的收获和感悟?
  乔杉:找到了曾经的自己,也发现自己一直都是很眷恋舞台的。
  封面新闻:都说“戏比天大”,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乔杉:“戏比天大”是舞台剧演员应有的一个心态和素质,一旦上了舞台就应该全心全意表演。
  封面新闻:除了电影,你更多的是在戏剧舞台上,戏剧对你的意义是?
  乔杉:戏剧教会了我很多,感觉自己身上所有的本事都是戏剧给予的。
  封面新闻:今年你的两部电影《沐浴之王》《温暖的抱抱》获得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也为你带来了更大程度的认可,你有什么感受、感想?
  乔杉:在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希望大家能开心一些吧,作为年轻的电影人我们还是有很多需要学习和进步的地方。
  封面新闻:在戏剧和影视领域,接下来还会有哪些作品跟观众见面?
  乔杉:2021年4月1日,会有一部刘奋斗导演,张一白监制的电影《来都来了》上映。我也会继续好好地拍戏,还有一些作品在等待上映。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