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剧透-
A12剧透
  • ·这家成都视效公司揭秘春节大片幕后
  • ·2021刚开春中国电影总票房破百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春节档七部影片参与了三部

这家成都视效公司揭秘春节大片幕后

《你好,李焕英》是相对偏写实类的视效。

《侍神令》有大量的生物动画需要制作。

《唐探3》视效制作涉及特效及场景还原。

中国顶级视效团队MORE VFX成都分公司。

  凭借超70亿票房的战绩,2021春节档成为中国影史最强春节档。《唐探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七部电影没一个“软柿子”,且它们当中很多都是视效大片。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国顶级视效团队MORE VFX成都分公司参与了《唐探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三部电影的视效工作。而MORE VFX北京总部则承担了《刺杀小说家》超过95%的后期视效。此前,这家公司就曾因参与制作《流浪地球》的大部分视效而名噪一时。

总票房过60亿
参与制作三部春节档电影大卖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MORE VFX成都分公司运营总监刘姗姗,她向我们首度揭秘了公司团队制作《唐探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的种种幕后。刘姗姗说:“《你好,李焕英》我们负责整部作品画面效果的把控。《侍神令》我们主要参与了妖市大街和最后大决战两个场次的镜头效果的制作,镜头量大概200个左右。《唐探3》我们主要参与制作了‘居水塘’和‘龙Q馆’两个场次,主要是一些特效及场景还原制作。”
  截至2月17日大年初六,这三部影片的总票房高达62亿,占据了今年春节档总票房的80%以上,其中视效团队幕后的付出功不可没。
  当谈到三部电影视效风格各自特点时,刘姗姗说:“风格还是各有不同的,像《唐探3》和《你好,李焕英》都是相对偏写实类的视效,而《侍神令》就是典型的魔幻类影片,里面涉及了各种妖怪法术等等非现实类的设定,所以这部作品相对的视效量会比较大。”

耗时两年
完成《侍神令》里最关键戏份

  刘姗姗也指出,三部电影视效制作最有挑战的是《侍神令》里桥上大决战的场次。“这部电影本身场景非常巨大宏伟,再加上有大量的生物动画需要制作,这对于艺术家们是极大的挑战。由于大决战场次是由3家公司共同完成,这对于整个场景色调、光感的统一也是极具挑战性的,这部影片我们制作的部分前后加起来共耗时将近两年时间。”
  包括《刺杀小说家》在内,MORE VFX参与制作的四部贺岁片无论口碑还是票房都达到前所未有的峰值,刘姗姗坦言,其实公司上下在春节档大战之前,并未太在意它们的票房成绩。“制作时不会考虑太多商业因素,平时思考更多的是这个作品是否做到尽可能的完美。”
  刘姗姗还称:“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其实大家对于今年春节档的期待也是可以预见到的。票房预测的话,《唐探3》50亿压力不大,《你好,李焕英》我觉得是春节档的黑马。”

视效爽片成主流
风格要兼顾国内观众口味

  今年的春节档格外火爆,视效大片俨然是影市的主流,而且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观众的欣赏口味和北美观众越来越接近,比如对视效大爽片的热捧。对此,刘姗姗表示基本认同。
  她说:“视效片现在已经在电影市场里成为主要类型之一。一方面是现在的观众越来越追求更丰富且更高质量的视觉感受了,并且这个行业的技术也在不断突破,来满足更高难度的画面及内容需求,所以现在才会诞生越来越多的视效影片。”
  刘姗姗还认为,中美两国观众对内容喜好会有所不同,毕竟文化差异是存在的。“就像同样都是奇幻类影片,咱们就会有很多类似于《刺杀小说家》《侍神令》这种东方文化浓厚的设定,而西方的可能就会像《哈利波特系列》《指环王》这种类型,观众的偏好会不同,只是对电影品质的要求都越来越高了。”

迎接新挑战
首度参与电视剧视效制作

  随着《流浪地球》的大火,国内观众对国内视效制作的要求和评判标准也高了不少,这也对像MORE VFX这样的国内视效团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刘姗姗说:“很高兴通过《流浪地球》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我们其实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观众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我们所要达到的画面高度及难度也会更高。行业技术日新月异,我们也在不断地突破自己,《刺杀小说家》这个项目其实比《流浪地球》的难度要高,里面涉及了好几个高难度生物的制作,这都是我们对于自身技术的又一次提升。”
  刘姗姗透露:“今年我们将首次开始参与优质电视剧的视效制作,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制作中的《雪中悍刀行》,这也是一部值得期待的爽剧。”据了解,《雪中悍刀行》由宋晓飞执导,张若昀、胡军、李庚希领衔主演,改编自烽火戏诸侯同名小说,讲述一位世家子弟徐凤年历经磨难最终成长为北凉王的故事。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