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剧透-
A15剧透
  • ·吴谨言殷桃挑战“双女主” 《正青春》是年轻人的职场宝典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吴谨言殷桃挑战“双女主” 《正青春》是年轻人的职场宝典

编剧陈岚。

《正青春》海报。

  

人物简介

  陈岚
  成都人,著名编剧。曾担任记者、四川卫视《综艺大世界》主持人、导演等。2015年成为职业编剧。代表作有电视剧《楚乔传》《正青春》《假若明天来临》等。
  《三十而已》《流金岁月》等女性题材剧的热播,展示了新时代女性不惧定义、不畏年龄、不断向前的职场态度,引发众多关注。1月24日晚,又一部围绕女性职场独立的电视剧《正青春》开播。剧中,初出茅庐的新人助理、干练强悍的外企高管、运筹帷幄的总裁商人、聪明伶俐的海归高材生等人物角色鲜明,备受好评。

“不喜欢披着职场剧外衣的恋爱剧”

  《正青春》由牟晓杰执导,陈岚编剧,吴谨言、殷桃领衔主演,何润东、洪尧、章涛、张楠、王秀竹主演,左小青、刘敏涛特别主演,讲述了初入社会的90后职场新人章小鱼(吴谨言饰),因为极高的销售天赋获得了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SW销售总监林睿(殷桃饰)的赏识,在工作中一路拼搏奋斗,最终实现职业理想与自我价值的故事。
  “整部《正青春》,就是一部写给年轻人的职场宝典。”1月24日,编剧陈岚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她谈到,剧中观众可以看到二本毕业的菜鸟章小鱼如何拿到不可能的OFFER,如何用智慧和汗水的拼搏,用正直无畏的勇气赢得老板和同事的认同;也可以见证林睿如何突破职场的天花板、创造行业传奇,成就职业荣光。以及诸多职业女性的不畏艰难、追求自我,用奋斗和拼搏创造属于自己的青春人生。
  《正青春》创作开始于2017年初。“当时的市场是偶像剧的天下,披着职场外衣谈恋爱和傻白甜女主挺流行的,我不太认同。我觉得纯偶像剧、爱情剧都OK,我也喜欢看撒糖,但不喜欢披着职场剧外衣只顾撒糖,也不喜欢职场女主只有恋爱脑。”在陈岚看来,“职场人就该有职场人的态度,你可以不够聪明,但你必须够勤奋。哪怕是职场新人,如果能吃苦能受气,肯动脑子,怎么会成傻白甜呢?这个基本点和性别无关,是职业习惯和操守。”

“职场女性也有她们的士兵突击”

  《正青春》写的就是陈岚欣赏的女性。“导师林睿和新人章小鱼是我喜欢的职场女性合体,她们自律、担当、智慧!三对师徒关系,是新人对大神的崇拜、是老师对学生的磨砺、是联手打单的默契、是传承和相守。我想说的是,职场女性之间,有竞争、有制衡、有争锋和暗涌,可是,更有知遇之恩、有传道授业和惺惺相惜。职场女性也有燃,职场女性也有她们的士兵突击。”陈岚说。
  她希望可以“用一个好看的职场故事、有意味的职场关系,传递职场竞争之外的温暖和善意。通过对职场女性相对真实的还原和理想化塑造,表达我所认同的职场女性质感和灵魂。”

对话
编剧陈岚:国产剧不能写职场?我偏想试试

  封面新闻:你写《正青春》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什么?
  陈岚:创作的初期,因为刚写完一个原创爱情剧,所以就想写一个纯粹的职场剧。很多人告诉我国产剧不能写职场,没人看,我不信,偏想试试。《正青春》我写完三万五千字故事大纲和五集剧本后,给了三家公司看,有两家公司读完后立刻反馈喜欢。但女制片人赵磊动作更快,她一周内飞到成都,告诉我:这就是我正在找的职场剧剧本,你把它交给我,我一定找最好的演员,最好的导演,把它拍出来!
  封面新闻:《正青春》是一部女性职场作品,也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既要贴近现实又要有看点,怎么来平衡这个点呢?
  陈岚:创作《正青春》时,我借鉴并遵循刘和平老师做历史剧的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首先,做剧是做人物。作为一个原创故事,人物设定和人物关系是成败的关键。我身旁的同学和闺蜜中,职场传奇女人太多。她们的灵魂质感造就了我笔下的双女主之一林睿,我打造林睿人设最轻松,不用找,她就在我脑子里。写林睿我有感也带劲儿,写到她的很多戏,我心里都在赞——帅。
  其他职场女性方静、舒婉婷,人物特质也都在我脑子里,算是信手拈来。反倒是双女主之一章小鱼(吴谨言饰),寻找人设花了我最长的时间。
  封面新闻:现在大家对女性题材的关注越来越多,从《三十而已》《流金岁月》,到《正青春》,你怎么看待这种“她力量”的崛起?
  陈岚:我理解的“她力量”剧集,无外乎以下关键词:自我、女性、成长、奋斗、事业、爱情、困境、突破,双女主除了以上,也关照女性间的关系,比如相互欣赏、相互竞争、相互成全、相互帮助。掌握以上关键词,写出一个好故事,拍出一部好剧,必然会引起女性观众共鸣,而女性观众具有热爱分享和活跃指数高的特质。
  封面新闻:剧中演员可谓实力派汇聚,看到这样的演员阵容,你的感受是?
  陈岚:坦率地说,作为双女主戏,我们初期请演员遇到挑战,几乎所有当红小花都问同样一个问题:“男主是谁?我和谁搭戏?”我们这种双女主结构,当时很多演员并不接受。终于,制片方告诉我,“三料视后”殷桃和人气很火的吴谨言接了这个戏,她们很喜欢剧本。作为编剧,我当然开心。
  桃子是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她深度研究剧本,吃透了人物。一年后,看完样片,好演员的魅力让我震撼了!桃子真是林睿附体,那些细节、眼神和台词,她甚至演出了文字难以触及的丰富和层次感。我真实体会到,好演员,是赋予角色灵魂的关键。
  第二个见到的是另一女主吴谨言。作为一部职场剧,为了体现章小鱼过目不忘的超强记忆力,她的很多台词不仅长且专业性强,说实在,难度挺高。我说:如果有些台词实在太长,我给你改短一点。她用章小鱼的口气劲劲儿地说:放心,我背得下来!
  封面新闻:电视剧开播前已经提前看到了样片,自己的作品终于成型心情如何?
  陈岚:我很幸运,不仅遇上好演员,也遇到了好导演。期待《正青春》的播出,期待又A又飒的职场女性赢得观众的认同。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