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童年·爆米花
  • ·蝉茶有禅
  • ·冬日随笔
  • ·鸟的乐园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鸟的乐园

  

□曲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小区前面那一泓碧水,成了鸟的乐园。
  小区前的那个湖叫旌湖,发源于川西龙门山脉九顶山上的绵远河。它从雪山之巅欢腾而下,带着原始山野的天性,带着花草泥土的气息奔流上百公里,进入成都平原后收敛野性,在德阳这座城市内化为宽阔平静的一湾湖水。
  德阳有旌湖是幸运的,南飞的候鸟有了旌湖也是幸运的。
  每到冬天,这些鸟儿从遥远的北方飞来。它们或许是从西伯利亚出发,或许是从若尔盖大草原出发,甚至是从梦幻般的北冰洋出发,越过雪山草地,穿过风霜雨雪,带着一身的寒气,远远看见德阳这座城市中的一泓美丽湖泊,便呼朋引伴地停下疲倦的老翅,一头扎进旌湖温暖的怀抱中,在这里度过漫长的严冬。
  各式各样的鸟类似乎不约而同喜欢上了这个新的乐园:有调皮的红嘴鸥,有优雅的白鹭,有可爱的赤麻鸭,有呆萌的秋沙鸭,甚至还有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珍贵的青头潜鸭……据不完全统计,到旌湖过冬的候鸟已达30多种,5000多只。旌湖成为四川十大观鸟胜地之一。
  每天晨曦初上,我从一片悦耳的鸟鸣中醒来。走下楼来,是一片茂密的榕树林,在旌湖岸边形成一道绿色的屏障。穿行在榕树林中,浓密的气根须垂落下来,让这些榕树看上去像是一位位年高德勋、饱经沧桑的老人。
  鸟叫声愈发密集清脆了,变幻着各种节奏,如同一场森林演唱会。鸟儿们在这些老人的头上居住,那浓密的树冠是它们最好的房子。冬天的阳光透过树叶投下斑驳的光影,长长的气根须迎风飘扬,这场景像极了北欧童话中的魔幻森林,而鸟儿,便是这魔幻森林中的精灵。
  穿过榕树林,视野豁然开朗,一幅无比生动的图景出现在眼前。波光闪闪的水面上,上千只各种各样的鸟儿在自由自在地嬉戏玩耍。远处,三只细嘴鸥在相互追逐,时而掠过水面,时而冲上蓝天,时而翻身,时而打滚,时而俯冲,尽情表演着高超的飞翔技术。
  一群红头潜鸭似乎无视这表演,它们排列成方队,悠闲地在水中觅食。一旦发现小鱼儿,立即以闪电般的速度翻身入水,水面上腾起一阵细浪。近处,一群红嘴鸥在盘旋飞舞,争抢一个小孩手上拿着的面包。红嘴鸥以高超的技巧,飞翔着争吃面包屑,其中一只还调皮地停在小孩的肩上。
  小孩子的笑声和鸟儿的叫声融合在一起,形成最和谐的人与自然交响曲。相信这孩子长大后,也定会成为一名爱鸟者吧。
  岸边,时常可以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朋友们,拿着各种摄影器材“打鸟”。这里不仅成为鸟儿的乐园,也成为爱鸟观鸟者的乐园。德阳市成立了爱鸟协会,志愿者在旌湖中修建了几个鸟岛,为前来过冬的鸟儿提供更舒适的环境,并购买了鸟食免费提供给游客喂鸟。
  正是有了人类对鸟儿的关爱,鸟儿才会对人类产生信任感,旌湖才能成为鸟儿新的乐园。德阳,这座著名的重工业城市,因鸟儿的到来而变得温情脉脉,也因为这些新的居客,变得更加生动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