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凤凰涅槃重生是100年前郭沫若编的梗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凤凰涅槃重生是100年前郭沫若编的梗

山海经之谜④

凤凰最早见之于《山海经》。

  清,点翠凤凰纹头花。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埃及科普特信仰中的Phoenix浮雕。(阿姆斯特丹大学附属考古学博物馆藏)

  凤凰学会涅槃,还是近100年的事。
  凤凰其实是只老鸟,如果按《山海经》的写作年代计算,至少 2400 岁了。《山海经》中,凤鸟出现了12次,其地位之重要可以见之。它是百鸟之王,是舞神,是祥瑞,是儒家礼、义、仁、智、信的化身;到后来凤鸟能力扩展到“能究万物、通天地、象百物”,德行十全十美,以至于“备文武,王下国”,最后成为古中国的神兽序列中,唯一与龙比肩,站在神权顶端的瑞兽。
  尽管如此,凤凰在1920年以前,还不会“浴火”,也不会“重生”,而教会它这两项技能的,是一个28岁的中国留学生。这个浪漫至极的青年在日本留学期间,异想天开地把中国古代至尊神鸟凤凰与西方神话中的“Phoenix”联系在一起,编出“凤凰涅槃”的故事,并创作了同题长诗。由于两者意象结合得过好,极深入人心,使这个“新梗”竟稀里糊涂成为“典故”。
  这个变化来自于这个青年对于时代的敏感。1920年的中国,正值乱世。数千年封建制度毁灭,王权被翻覆,真龙神话破灭。皇家不再,人人皆可成龙凤。留学异国的青年敏锐地捕捉到这个巨大的时代变化,以西方文化为舟,令古中国凤凰之魂在新时代重生。
  这个青年名叫郭开贞,笔名沫若。而那首惊世的长诗和诗集《女神》一起,成为中国新诗的开山之作。

风幻化的神鸟

  凤凰,早年写作为“凤皇”,由这神鸟两性之名合一而来。凤鸟为雄,皇鸟为雌。凤凰最早见之于《山海经》。《南山经》称凤凰来自丹穴山,所以又被称为“丹凤”。它身披文字一般的五色纹路,见之则天下安宁,是一种吉祥神鸟。据成都大学原中文系主任、汉语言学家朱英贵的考证,凤凰的形象从上古神话中的神鸟,逐渐演变成蕴涵丰富的“理想”化身,经历了复杂的历史流变。
  学界认为凤凰最初的神体为风神。殷墟甲骨文中“风”与“凤”是同一个字。先民崇拜自然之力,将其神话,使风具象为凤。朱英贵表示在造字时代,并无凤凰这种飞禽,“人们观念中‘凤’实际上是对‘风神’形象的拟物化,于是所造的字,既是对作为风神的‘凤’的称呼,又是对风神所兴之‘风’的称呼。”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晖同样认为“风”“凤”二字同源,凤乃是先人对候鸟的一种认知结果。在甲骨文卜辞中,东南西北四方有四风神(即四季风)。凤鸟作为风神的化身,是天帝的使者,随季风变化出现,预报时令。王晖研究认为,凤凰的原型并非一种禽鸟,“它是一种具有迁徙报时能力的候鸟”,在先秦时期,凤的形象也因时间朝代、因部族国家的不同而变化。比如,周朝尊崇的赤凤,颜色火红,又称“火精”。而殷商时期,长江中下游的部族也崇拜凤鸟,这种凤鸟却是“玄鸟”(黑色的大鸟),在《楚辞》中多有记录。
  秦统一各国以后,各地从军事经济到文化开始糅合为一,凤凰的形象也逐渐成为杂糅众鸟、兼备五德的神鸟。这是凤凰形象的第一次大转变:从报时的候鸟,演变为一种全能全圣的神鸟,“凤凰,应运而生。它象征着部族诸侯林立时代的结束,思想文化上大一统局面的形成。”此时,凤凰从原始自然崇拜的神灵彻底成为王权德行的象征。

王权与女性化

  先秦时期,象征着风调雨顺的凤鸟被赋予至高至美的形象,以及伴随天帝左右的身份,到后来演变为美德的化身与救世的希望。《吕氏春秋》中两处记录当权者施行德行时,凤鸟就会降临世间,也可以说圣君能号令凤凰来仪,使得天下太平。
  从汉代开始,与帝王相关的事物开始被冠以“凤”字,帝王继位之前的官邸被称作“凤邸”,帝王仪仗被叫作“凤盖”,皇家园林也称“凤苑”。但此时凤凰还未完全被皇权垄断,贤才也可被比喻为“凤”,因为“凤鸟之德与君子之德具有心理潜在意义上的暗合”。《论语》中圣德之人被称为凤,有“凤兮凤兮,何德之衰”。三国时期军师庞统因其德行谋略被人称为“凤雏先生”。晚唐诗人李商隐有名句“雏凤清于老凤声”,来比喻儿子胜于父亲。
  有研究认为,由于皇权对龙的垄断,促使凤的指向逐渐偏于女性。唐代以前,皇室中对龙凤的使用并无太大差别,这其中一代女皇武则天特别喜爱凤凰,常以“凤”自比,将中书省改为凤阁,门下省更名为鸾台,推动了凤鸟的女性化应用。宋以后,龙成为天子专属,凤则逐渐成为皇后的纹饰。元以后,帝后舆服龙凤分制被固定下来,使得龙纹的地位完全超越凤,凤成为帝王(男权)的附属。明以后,九品以上的命妇均可采用“凤冠”,之后民间女子出嫁也能穿“凤冠霞帔”。
  凤凰是古代女性最喜爱的配饰花纹之一,不仅寓意吉祥,凤求凰还有阴阳协调、夫妻相亲相爱的含义。在诗词中凤钗就常常被用来指代女性。凤字也常被用于女子名。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红楼梦》里的王熙凤。这个复杂干练的女子,不仅是荣宁二府荣耀的象征,也是二府衰落的预兆。她的判词:“凡鸟(繁体“鳯”字拆解)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道明大势所趋,不管她身份再高、能力再强,也只是时代的一粒尘。
  结果,凡鸟的末世真正来到了。1912年2月12日,末代皇帝宣统退位。皇家礼法骤然消失于历史现场。这年2月17日为农历除夕,就像郭沫若在诗歌里描述的那样:除夕将近的空中/飞来飞去的一对凤凰/唱着哀哀的歌声飞去……凤已飞倦了/凰已飞倦了/他们的死期将近了。

凤浴火重生

  凤凰尽管有悠久的历史和复杂的文化内涵,但浴火重生却是它近代才出现的新技能。1986年,画家黄永玉为出访日本广岛准备国礼:国画《凤凰涅槃》。他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翻遍了所有资料室,跑遍北京每一个庙,“有关这四个字的材料一点影子也没有。”无奈给钱钟书打电话咨询,钱钟书答他,这个成语没有什么根据,“是郭沫若1921年自己编出来的一首诗的题目。”
  1920年,郭沫若正在日本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部学习,同时他还是个热爱新文学的文艺青年,他与上海《时事新报》副刊编辑宗白华交好,陆续写了一些新诗发表。1920年1月18日,他在写给宗白华的信里,说自己“坏”透了(指受到旧学的影响过深),很想像Phoenix一样,烧毁自己现有的形骸,再重生。
  Phoenix是西方神话中的不死鸟。它是《哈利波特》中的顶级神兽,能够吞掉伏地魔的索命咒,因此校长邓布利多以它命名了反抗伏地魔的组织即“凤凰社”。但中文“凤凰”并不是一个合适的 翻 译 ,因 为 它 与Phoenix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神鸟。
  Phoenix 源于古埃及,传说生活在沙漠中,存活数百年后会自焚于柴堆,而后从灰烬中重生,又称不死鸟或者长生鸟,其形象接近于老鹰。在西方文化中,不死鸟象征着不朽、复活与精神永存。它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凤凰”象征吉祥的形象完全不同,也与佛教“涅槃”(意为解脱,一种不生不灭的状态)没有关系。
  但博文广识的郭沫若却凭借直觉将Phoenix与凤凰、涅槃联系了起来。在他去信宗白华后第三天,怀着作别过去旧体诗意念、抛弃传统写诗手法,意图解脱“新生”的念头,写了一首白话文长诗。长诗的意象选择了具 有 重 生 技 能 的Phoenix。他在中文意象上,“直感”地选择了与Phoenix地位相当的中国神鸟凤凰。
  诗取名为“凤凰涅槃”,副标题为“菲尼克司的科美体(Phoenix的喜剧)”。全诗描写了凤鸟和凰鸟濒死、被围观、再重生的全过程。
  “夜色已深了,香木已燃了,凤已啄倦了,凰已扇倦了,他们的死期已近了!
  啊啊!
  哀哀的凤凰!
  凤起舞,低昂!
  凰唱歌,悲壮!
  凤又舞,凰又唱,一群的凡鸟,自天外飞来观葬。”
  在序言里,郭沫若明确 表 示 菲 尼 克 司(Phoenix)就是中国的凤凰。自此之后,凤凰便成为Phoenix的标准中译。
  1920年1月26日,《凤凰涅槃》写就后第6天,郭沫若再次去信宗白华说,他将过去吐泻干净了,“我如今却掉了一个法门,我要朝生处去了……我今后的生活要在光明世界里做人了。”
  郭沫若为个人思想新生而写作的《凤凰涅槃》,被闻一多看作是真正的时代精神。他真正理解到Phoenix所代表的物质湮灭但灵魂不死的精髓,“20世纪是死的世界,但这死是预言更生的死。这样便是20世纪,尤其是20世纪的中国。”
  同时,闻一多也看到郭君过于欧化的问题。他看到郭君叫着破坏、反抗、创造,然而他的诗根底是西方的精神,即便是用中国的典故,也是西方化的中国,“他所爱的老子,恐怕只是托尔斯泰所爱的老子”。他所写的凤凰是西方的Phoenix,也“并非中华的凤凰”。
  但此时,郭君的浴火凤凰已经融入新文化运动的星火之中。
  

封面新闻记者 何晞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