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成都发布“城市场景清单”释放1.9万亿元机会
  • ·2020成都YOUNG榜重磅发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2021成都新经济共享大会召开

成都发布“城市场景清单”释放1.9万亿元机会

1月26日,2021成都新经济共享大会在成都举行。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机遇和成都大运会举办契机下,作为四川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成都的新经济建设究竟还有多少种可能?
  在1月26日召开的“NEW IN CITY 2021成都新经济共享大会”上,成都面向全球发布了《城市场景机会清单》,清单涵盖城市十大共享机遇,首批一千余个新场景,约1.9万亿元机会。
  此前,成都在推进场景营城上已累计举办了10场“双千”发布会,释放城市场景建设投资6300亿元,当创新创造成为成都与生俱来的基因,5G、未来商业、智慧城市……成都机会清单持续释放,新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成都新经济企业
去年净增7.1万户

  新经济概念自提出后迅速席卷全球,不断重塑着世界经济结构、改写竞争格局。2020年,成都经济显示出极强的韧性,与其近年来“重仓”新经济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成都市新经济企业已达到43.3万户,同比增长18.3%。其中有7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159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2020年,成都新经济企业净增7.1万户,包括成都先导、极米科技、秦川物联等8家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及过会,并累计举办了10场“双千”发布会,释放城市场景建设投资6300亿元。
  “下一步成都市将深化‘六大形态’‘七大应用场景’,积极发展未来新兴产业,加强在前沿医学、区块链、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优化提升互联网大健康、无人机16个新经济优势行业赛道。”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要支持新经济赋能传统企业,加快新技术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

发布十大共享机遇
将创造约1.9万亿元机会

  大会上,《城市场景机会清单》发布,清单涵盖城市十大共享机遇,包括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首批一千余个场景,约1.9万亿元机会。
  例如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机遇中,成都将聚焦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高水平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共谋划了58个场景,约125亿元的机会。
  共享城市机遇一直是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过去3年里,成都变“给优惠”为“给机会”,建立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累计举办10场活动,共计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吸引社会资本约626.7亿元。

财经作家吴晓波:
未来场景会不断迭代和进化

  “一千余个场景背后是被细化的‘生命力’,说明了碎片化和社交化的成都新经济氛围。”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大会演讲中提到,成都第一批场景发布后,未来每年都会有成百上千的场景出现,会不断迭代和进化,再过三五年,这座城市会像生命体一样成长。
  吴晓波表示,麻辣而年轻的创业氛围、独有的原创文化能力和深厚的产业基础,是成都在新经济竞赛中的优势,“希望成都能够在未来5-10年内成为国内明星城市发展中的一个新样本,形成自己的城市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