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萌牛通缉令》《福字征集令》重磅发布
  • ·107岁马老亲笔写“福”为牛年祈福
  • ·他们是暗夜寻声的铁路“听漏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保障铁路旅客正常用水

他们是暗夜寻声的铁路“听漏人”

罗进东和工友在成都东站检测供水管是否漏水。

听漏仪组合大大提高了“听漏”的准确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1月15日凌晨零点30分,成都气温逼近0℃,罗进东和工友到达成都东站,开始检测供水管是否漏水。主机、探头、耳机组合的听漏仪,一端贴地收音,一端贴耳聆听,他们需要排除环境音的干扰、辨别水流声的差异,准确找到水管漏水点。
  春运临近,罗进东和队友每周都要对重点区域的管道巡检一次。他们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供电段成都给水工区的管道工,也是保障旅客正常用水的“听漏人”。

深夜出动弯腰寻声 检测供水管是否漏水

  罗进东今年56岁,1983年入路,2012年成为一名管道工。检测供水管是否漏水,是他的主要职责之一。
  “要有责任心,沉得住气,才能听到。”罗进东说。过去,他们的器材只有一根听音杆,一头插在泥土里,或者贴在水泥地上,另一头有7个小孔收音。工作时,他们需要把收音的一端紧贴在耳朵上,仔细分辨地下水声的差别。这种方式很容易受到环境干扰,而且需要多年经验才能听得到。
  大约五年前,工区配备了听漏仪,主机、探头、耳机的组合,大大提高了“听漏”的准确性。主机是低噪音、高放大倍数的放大器,还设有滤波器过滤干扰音;探头有多种形状,为防止环境噪音或风声干扰,还可以外设防风罩;信号大小一般使用数字显示,更易分辨。
  然而,就算器材有所升级,“听漏”仍然是一份艰苦的工作。为了减少环境干扰,他们只能在凌晨出动,天亮前收工;工作场所多为草丛、沟坎、井下。
  每一次巡检,“听漏人”都要逐个查听被测区域管道的配件设施有无漏水声,如初步判断一段管道有漏水,再沿管道上地面巡检,每走一两步就要停下来、听一下,接近漏水点附近要一边慢慢走一边仔细听,直到能够确定漏水点。整个过程需要弯腰行走几公里。

春运前重点巡检 保障旅客正常用水

  春运临近,供水管检漏工作愈发频繁,罗进东每周都要深夜巡检,及时排除漏水点,保证春运期间旅客正常用水。
  成都给水工区工长李顺洪介绍,他们常年对近一百公里的供水管道和八百余座消火栓,以及四百余座上水栓进行维修保养,范围包括成都铁路枢纽地区、成灌快铁、成雅铁路、成贵高铁。
  同时,他们还管辖成都站、成都东站、成都西站、成都南站等30余个供水站点。如果维护保养不及时,旅客列车上水、站房候车大厅用水都会受到影响。
  “经常这么晚出去,家里还是有点担心的。”罗进东说。不过,入路近40年的他,早就接受了自己的工作性质,也不觉得有所牺牲。“我们在夜间用心‘听漏’,按标准处理设备缺陷,这样就能让选择铁路出行的旅客用水用得舒心。”带着这份责任感,他一次次迎着寒风,深夜寻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