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明确辅警可填交通违法告知单
  • ·警惕逆温导致颗粒物累积
  • ·思政课教师“进”人大“进修”课堂教学案例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体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思政课教师“进”人大“进修”课堂教学案例

广安人大创新公民旁听制度

袁虎结合旁听后的收获,给学生们上课。

  “学生当‘人大代表’,组建‘政府机构’;针对班级事务,也‘选举’‘投票’等……”廖炼脑海中构思的教学画面越来越清晰,她打定主意,接下来将把“剧本”变成现实。
  作为广安市友谊中学高中部的思想政治课教师,廖炼在参加完广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后有了这样的底气。“只有真正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作,我才能带领学生们去模拟和体会。”她说。
  2019年10月起,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公民旁听制度,定向邀请全市初、高中思政课教师“进”人大,“参加”常委会会议,全程观摩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审议和表决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人事任免等。
  截至目前,广安全市已有9批次思政教师参加旁听,共215人次。

思政课教师“进”人大
“进修”人大制度运作的实操

  廖炼依然清楚记得那一天。“在专题询问过程中,有人大代表对政府关于城区房地产市场监管执法的情况,提出了很尖锐的问题,被提问的人耳根都红了,连我也紧张得手心冒汗。”
  无论是专题询问的面红耳赤,还是宪法宣誓的庄严神圣,又或者是分组审议时的有理有据,都给廖炼留下深刻印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真实可见。”她说,“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落到实际操作中,原来是这样。”
  把理论糅进实践,给思政教师一个“原来如此”的答案,正是广安市创新公民旁听制度的初衷。“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国家根基,我们谈四个自信(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时,是否真正明白‘制度自信’的制度究竟是什么呢?”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直言,“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青少年对制度的理解还有欠缺。”
  为思政教师提供教学案例,助力青少年学懂、学透宪法和人大制度等,是广安市人大常委会认清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根据已经确定的工作方案,拟定每次常委会邀请25名、人代会邀请40名初中以上思政教师,全程旁听。”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唐明光介绍。

“实战”成果带回课堂
让学生更了解人大

  初、高中思政课教师“进”人大收获的反馈不胜枚举。广安中学初中部思政课教师袁虎的感受曾在座谈会上引起极大的共鸣。“书上的一句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作过程,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怎么让孩子理解?我把旁听会议看到的各个环节都告诉他们。”
  事实上,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如何把宪法和人大制度的宣传教育搬进校园、搬到课堂,已经是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在着手调研的事项了。
  在边实施边完善的过程中,广安市人大常委会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邀请全市400余名初中以上思政课教师都能走“进”人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