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少年派-
A15少年派
  • ·老爸的山珍海味
  • ·向日葵
  • ·檐檐情深
  • ·我有一个梦想
  •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老爸的山珍海味

  

雅安天立学校初二(2)班吴欣茜
  温暖的炭火、美味的食材、五彩的烟花、重逢的亲情——这是我对故乡的印记。
  为了几天的相聚,老爸带着我在寒冷的夜晚回到了故乡。地铁、飞机、汽车——回趟家不容易啊。刚到家,爷爷奶奶就迎了上来,亲情与香气扑面而来——我享受着亲人的宠爱。
  奶奶家里有一个大火盆,里面有自制的火热木炭,温暖极了,上面是一口用绳子吊起来的大锅——吊锅。吊锅里以家养猪做的腊肉为主菜,配上鱼丸、肉糕、炸豆泡、粉丝、鸡枞、青菜、松茸、浓汤……再斟上自制的老米酒,吃上这一锅美味,幸福极了!
  老爸早已坐在吊锅旁与爷爷、大伯对饮,畅谈这些年工作生活的变化。奶奶将一碟绿豆丸子倒入吊锅中,热气、香气萦绕在身边。老爸的脸红彤彤的,露出了久违的满足。可能对于他来说,故乡就是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吧。
  老爸笑眯眯地敬爷爷奶奶酒,说着岁月的变迁,感叹着自己陪伴老人时间的稀少,谈着这些年家乡的变迁。在亲人面前老爸畅所欲言——他很久没说这么多话了。我看了他一眼,用眼神告诉他——少喝点。老爸立刻明白了我的意思,给我夹了一大坨腊肉说,丫头长大了!这是属于我们父女之间的默契。
  从天而降的雪花令人兴奋。放完烟花回屋时,看见两条狗依偎在狗舍里:大狗正深情地为小狗舔着毛,小狗在大狗怀里咿咿呀呀像在说着什么。望着它们我似乎明白了,老爸思念的不仅仅是吊锅,他思念的是温暖的笑脸和家人的团聚,亲情才是他的“山珍海味”。吊锅,是美味的传承,是亲人团聚的纽带。亲人才是父亲的思念。
  夜深了。老爸与大伯看着春晚、吃着家乡的美味;伯母和奶奶热火朝天地聊着家长里短;小孩们玩着新买的玩具,一切的一切,都是温馨的。
  我爱吃家乡的吊锅,也喜欢老爸的“山珍海味”。
  (指导老师罗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