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2021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7.79亿人次
  • ·5·18国际博物馆日:读懂这所“大学校”的力量
  • ·圆明园四兽首聚首南京
  • ·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开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圆明园四兽首聚首南京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铜像及多件清代宫廷文物亮相南京城墙博物馆。
  本次以“圆明园海外回归文物”为主题的“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展出保利艺术博物馆珍藏的四件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水利钟构件——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猪首铜像,以及十件清代宫廷精品文物,集中展现乾隆时期的高超工艺水平和中西文化交融。
  据悉,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由中国宫廷匠师制造,设计师为欧洲艺术家郎世宁,融合了中西方艺术的精华。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流失海外。迄今,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有七尊已回归中国。
  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詹春晖介绍,本次是圆明园兽首第一次到达古都南京。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马麟介绍,作为文化遗产类专题博物馆,南京城墙博物馆通过展陈相关文物向观众讲述其背后的故事。圆明园是中西文化互鉴的建筑代表,希望通过该展览让观众近距离了解文物,激发大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彰显博物馆的力量。
  本次展览从5月17日持续至6月19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