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松花江流域的大米
  • ·让诗圣念念不忘的是谁?
  • ·知冷暖
  • ·同呼吸
  • ·四川交警公布4月终生禁驾名单37名驾驶人被终生禁驾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让诗圣念念不忘的是谁?

“杜甫 成都 诗”第五讲本周六见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杰)当一个伟大的心灵,超越时空与另外一个伟大的心灵“相遇”,往往会迸射出璀璨的精神火花。当唐代的杜甫,在成都“遇到”三国时的诸葛亮,伟大的诗篇就诞生了。古诗《蜀相》《八阵图》里的一字一句,浸透着杜甫对这位“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名相的敬佩、惋惜、怀念之情。
  5月21日,由川观新闻、封面新闻、上行文化主办的阿来系列讲座——“杜甫成都诗”第五讲,将在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西部文化产业中心“阿来书房”如期而至。阿来将以“痛感君臣未际会”为主题,赏析解读《蜀相》以及杜甫为诸葛亮写下的其他诗篇,比如《咏怀古迹五首·其五》《八阵图》《古柏行》等,从中捕捉杜甫细微的内心世界,其中包括他对诸葛亮的敬佩,对自身志向未展的隐忧。
  在此前的4次讲座中,阿来从《成都府》开始,带领读者深入认识了杜甫来到成都之后的一系列“操作”——选址修房、听雨赏花、探访南邻北邻、赏画题诗等。尤其是在第4次讲座中,阿来透过《北邻》《南邻》《过南邻朱山人水亭》《题壁上韦偃画马歌》《戏为韦偃双松图歌》《戏题王宰画山水图歌》《闻斛斯六官未归》7首杜诗,将杜甫与左邻右舍以及朋友间的交道细细品读,当中既有邻舍无名老翁,也有大画家韦偃。
  这些友谊安慰了杜甫的心,给他带来不少精神食粮。但这些还不够,有一个人藏在他心中更深处,也是他敬仰已久的,那就是诸葛亮。杜甫还实地前往祠堂缅怀了诸葛亮,并用诗记录下这次缅怀之旅,“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封面新闻将对该讲座进行视频直播,欢迎各位读者上线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