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高考分享会上即兴来一段Rap+街舞
  • ·同心抗疫 驰援广安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犍为“霹雳舞局长”才艺“上新”:

高考分享会上即兴来一段Rap+街舞

段礼富将他写的字送给学生。

段礼富现场跳舞为学生减压。

段礼富现场题字为全体学子送祝福。

  还记得去年给学生跳舞而火遍全网的“霹雳舞局长”段礼富吗?今年高考前夕,他的才艺又“上新”了。
  5月14日,乐山市犍为县教育局局长段礼富在犍为职中举行了一场“疫情之下 高考减压”的线上高考励志分享会。会上,段礼富不仅进行了励志宣讲,还即兴来了一段“Rap+街舞”,为高三学生减压。此外,他还写了1200多字的祝福语,送给学生们。
  “今年,犍为共有2630人参加高考。我做这个分享会,就是想勉励学子们以积极的态度迎接高考,勇敢前行。”段礼富说。

网络直播高考减压分享会 117分钟47万多人观看

“在疫情之下,我们怎样面对高考?”5月14日,在犍为职中,段礼富进行了一场特别的高考减压分享会。由于疫情,站在台上的段礼富,面对的是1619个空座位。但通过直播,有47万余人观看了这场分享会。
  这场117分钟的分享会,分为励志宣讲、现场写字送学生以及舞蹈表演三个部分。在励志宣讲部分,段礼富以22个典故,以高考、“双减”等为背景,从共抗疫情的家国情怀,讲到《礼记》《论语》等历史典籍中的人文精神,再从中国精神、时代精神,讲到青年成长、时代责任……
  “不惑、不忧、不惧,面对高考如此,面对人生如此。”近80分钟的即兴主题宣讲,段礼富金句频出、全程高能。不少观众在直播间里频频与他互动。

写下1200多字祝福语 祝学生做高考的“孤勇者”

  分享会上,段礼富还联合了犍为4所高中的校长,为全体学子送上祝福。段礼富现场题写、校长们分别解读释义,以孝、德、勤、搏四字,向学生们寄予美好的祝愿。
  “君子之德如风,希望乘风而上。”“万事勤为本,祝愿学子勤劳有获。”“最后我还写了一个勇字,希望学生能做高考乃至人生的孤勇者,但学生们并不孤独,有家长、老师、校长和我,去和他们一起面对。”段礼富说。
  当天现场的座位靠背上,粘贴了这1200多个手写大字。而这些字,都是段礼富工作之余,一笔一画题写的。
  “因为我本身平时也写字,就想着给同学们也写一些。”段礼富说,近年来,乐山市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主题活动,因为犍为是“千年儒城”,所以他就想通过写字送字这种形式,既为高考学子解压,也是传承美德教育。
  从今年2月开始,段礼富每晚都抽出一两个小时写字。中间碰上工作太忙,还耽误了半个多月。最后,总共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写完了这1200余字。“以‘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孝善勤嘉德’这15个字为主,还有‘道、清、静’等其他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文字。”段礼富说。

跳街舞为学生减压 希望办有温度的教育

  去年4月,在犍为一中的操场上,段礼富用一段霹雳舞惊艳全场。今年这次分享会上,大家期待的舞蹈再次登场。在直播最后,段礼富即兴来了段“Rap+街舞”版的“大王叫我来巡考”。
  “大王叫我来巡考,我把现场看一遍,你的眼、你的笑,学习充满节奏感……”应景的歌词、轻松的旋律,再加上段礼富充满活力的舞蹈,分享会气氛十分热烈。
  “跳舞也是为了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让他们在紧张的学习备考之余,能轻松减压。”段礼富说,距离高考时间不多,部分学生和家长都有一些焦虑。因此,做这场直播,他想传授给学生们一些应试技巧,也希望能帮助他们缓解焦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越欣李庆叶海燕图据受访者